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傑出演說 談安倍的終戰紀念文

◎ 雲程

安倍終戰七十年的演講鋪陳,兼具層次與廣度的系統性檢討,誠然為傑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安倍從日俄戰爭論起,頗為適當。明治維新後日本國力尚弱,當時俄羅斯東擴,日本確處在生死存亡之秋。因此高橋是清遠赴倫敦發行戰債籌措經費;小村壽太郎透過英日同盟,讓英國封鎖土耳其海峽阻擋黑海艦隊增援;明石元二郎在俄國暗中策動反政府運動;將領大膽使用「丁字戰法」及其他戰法。雖有乃木希典在二○三高地犯下錯誤,但日本在一連串機運下仍打勝俄國。日本深知若讓俄國透過西伯利亞鐵路增援,必將滅國,即請美國老羅斯福總統適時斡旋,而劃下句點。此機運成分日本高層知之甚詳,故不索求賠償。但在國內卻宣傳為天下無敵,從此民族主義不斷鼓譟,遂逐漸犯下大錯。

缺乏民主機制的錯誤在太平洋戰爭再度重演—文人與多數軍人雖反對,少數軍閥仍能綁架國家機器對美開戰。安倍以「國內政治機制也未能予以阻止」描述,簡略反映日本近年來的檢討成果。

相對於美英加紐澳與東南亞各國,中韓兩國仍指日本缺乏「誠摯道歉」。中韓兩國的治國基礎乃民族主義—缺乏敵人,便不知如何經營下去。因此,兩國非常恐懼其戰勝國的光環鈍化消退,總是「萬山不許一溪奔」。《紐約時報》整理歷年日本道歉文句,凸顯日本道歉無止境的窘境。在現實政治,戰後日本除已放棄國外的公私財產並履行條約的正式賠償外,還以技術與海外援助方式呈現,雖不知戰爭賠償是否完成,但補償數額確實龐大。安倍以「這些歷代內閣的立場今後也將是堅定不移的…我們不能讓與戰爭毫無關係的子孫後代擔負起繼續道歉的宿命」承諾未來。

安倍不忘感謝「美國、澳大利亞、歐洲各國以及許多國家超越恩仇提供善意和支援…,如此寬容的胸懷使得日本重返國際社會」,併同「曾經當過國際秩序挑戰者的過去銘刻在心」與「希望我國成為一個時刻體貼女性之心的國家」矢言不復再造。

此文章揚棄傳統道歉之訓詁,系統性剖析來龍去脈以面對未來。難怪安倍紀念文一出,白宮國安會即刻表示歡迎。(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