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失敗廚師的隔夜菜

◎ 陳安

洪秀柱端出第一道財經菜色,說要幫窮忙的青貧世代「打破低薪魔咒」,方法是企業如果幫月薪低於三萬五千元的員工加薪,可按比率扣抵稅額三年,第一年可將加薪數額的百分之兩百,做為營所稅扣除額,第二年百分之一百六十,第三年百分之一百三十,預估有六百五十萬員工受惠。

檢視其內容,就會發現這是上會期「加薪四法」中的「中小企業條例」修正草案的加強版,「洪秀柱廚房」只是提高扣抵額比率,並分三年遞減,換句話說,這道菜其實是「組合牛肉」,而且是隔夜菜加熱上桌。

組合牛肉沒什麼不好,只要是真材實料隔夜菜也行,但要符合衛生。

說它是組合牛肉,原因是「加薪四法」被評為虛晃一招,用減稅鼓勵企業為員工加薪,誘因不足。洪秀柱用尹啟銘為首席財經智囊,老狗玩不出新把戲,老廚師會的就是幾道陳年菜,拼拼湊湊,用的材料還是牛雜碎。

其次要看它有沒有營養。賴士葆與曾巨威站台背書,推估這項政策三年稅損近十億,換句話說,企業如果捧場買單,一年三億由六百五十萬人分享,平均每人每年加薪不到五十塊,卻不知要增加多少稽徵成本,不但沒有營養,而且很不衛生,所謂治絲益棼,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簡單說,與其多此一舉,不如直接給低薪族補貼不就結了?

台灣薪資停滯,問題出在競爭力,政府政策如果不能擺脫與中國聯結的「削價流血競爭」模式,青貧族問題永遠無解,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都是耍猴子的騙票花招。

洪秀柱在參選演說「道路」中,承認「經濟停滯威脅、貧富差距擴大、分配正義不足、生活品質惡化」是當務之急,但她似乎忘了,這些就是馬團隊執政七年多結出的苦果,如今她又請出原班人馬尹啟銘(從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政務委員一路幹到今天的國民黨智庫執行長)當總舖師掌廚,舊雨新知都已倒盡胃口,個個面有菜色,還有誰肯傻傻買單呢?(作者曾任周刊副總編輯,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