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在烏來黑白來?

◎ 林清淵

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上百萬用水戶的自來水變泥水,又變成官員們的口水,有說是取水口管控、有說是上游水土保持崩塌、有說是過度開發、有說是覆蓋良好,連空照圖的證據也不承認自己錯!南勢溪的管理,上游由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水保局、新北市農業局、觀旅局、區公所、原民會原住民保留地、國有財產署共同治理,下游是水利署十河局,若加上北水處、翡管局,十多頭馬車,責任歸屬如何釐清?

儘管新北市聲明當地近十年無新建溫泉旅館,卻有唐小姐兩度向新北市府檢舉,佔地十七萬坪二○一二年八月核准設立的伊殿園溫泉,非法經營開挖魚塭與經營民宿,卻得到市府會依法查處的敷衍回覆,綠色陣線協會痛批:「這是明確官商勾結,地表涇流水水權應屬水利署,不能核准私人蓋旅館養魚。」司法單位要介入調查。

八仙塵暴的前例是,跟他要安檢資料,瞎扯什麼商業機密不肯給,最後才爆出賄賂案,現在又是這樣瞎扯開挖的魚塭「係為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辦理一○三年度南勢溪一號水土保持工程,並未發現有違反水土保持法之情事」。

終於知道為何農委會放著現有水保法規不執法,卻反要修法放寬水保區劃定,欲將原來二○五萬公頃的「特定水保區」大幅縮為「須特別保護」的卅三萬公頃,方便財團開發。

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清楚看出清境地區民宿密集,有少數幾間完全合法外,餘不是占用國土,就是搭蓋違建,證據確鑿也是沒人敢辦官商勾結!推諉卸責後,下一個洪災輪到誰?

(作者從事營造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