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Qutux niqan

◎ 歐蜜.偉浪

蘇迪勒風災重創烏來地區,造成生命財產及道路嚴重損害。烏來地區原是泰雅族世代居住之地,當該區域一夕變成孤島之際,內部五個泰雅部落自動形成Qutux niqan(共食團)的組織,因應突然造成部落巨大災難。Qutux niqan是什麼?在泰雅語詞裡Qutux是「一」的意思,Niqan是「爐灶」,整句是「一起吃飯」的意思。共食組織是泰雅族傳統社會組織最能夠凝聚組織團體。在這個團體中,不限於單一親屬組織,他的成員包括所有認同這部落、土地及組織團體者。

 蘇迪勒風災重創烏來地區。(資料照,記者姜翔攝)

理解泰雅族的Qutux niqan的意義後,我們才可以理解,為何本次烏來部落自動在教會或活動中心設立共食站,也讓我們見證到部落族人紛紛將各住戶收藏的食糧及外部捐獻的食物集中在一起,共同分享。而在這段期間內,部落男士們則協助部落用水、便道及接應外部資源等工作,充分呈現一個部落自我管理的能力。

本次烏來受災期間,有長老教會泰雅中會三波用人力運送物資的行動,在這行動中,有來自新竹、桃園及宜蘭山區部落青年及族人們支援,這精神也是來自於泰雅Pinhaban(攻守同盟)的精神。

千百年來,泰雅族人屢遭來自天災及人禍的侵略,因各部落散居於中央山脈各河系,只要任何族人部落遭難,鄰近聚落知道便會主動支援,這精神形成巨大護衛整體泰雅族人家園及世代先人遺留的傳統領域。

當台灣在國內外遭逢巨大困境時,我們是不是也一起學習泰雅千百年來立下的「課綱」,一起用無私的愛心與生命,共同護衛我們共同的家園──台灣呢?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族牧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