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絕對不教的「抗戰勝利2.0」

◎ 雲程

每到終戰紀念國民黨便大吹法螺,但所謂的「抗戰勝利」與課綱實不值識者一笑。

 圖為馬英九總統出席「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盟軍以〈總命令第一號〉授權「蔣介石元帥」受降後,蔣不僅以如〈軍字第卅一號〉禁止日軍向非其所指定者投降,更利用日軍負責各地治安,甚至以如〈中字第十六號〉要已繳械的日軍代為抵禦蘇聯軍南下。國民黨何曾面對過此「勝利」真相?

負責山西受降的閻錫山出身於日本士官學校,在蒙古軍司令兼北支那軍總司令根本博認可下,以安全遣返數萬日本軍民為條件,命令日本第一軍司令澄田睞四郎徵求其部下,以自願軍名義組成「合謀社」(後改為特務團)訓練閻錫山部隊,並替國府打了三年半的國共內戰。國民黨的課綱能包容這史實?

蔣介石原本抗拒日軍參與內戰,但戰後敵友立場瞬息萬變。國民黨節節敗退,蔣不但呼應前陸軍大臣宇垣一成為重建日本軍所設想的「東亞聯盟軍」而高唱「國際反共同盟軍」,還招募岡村寧次等日本將校幫其訓練軍隊、駐守台灣而成為白團。主導擴大中日戰爭的服部卓四郎還來台擔任白團教官。郝柏村本是白團富田直亮訓練出來的黨版皇軍,現在大罵別人皇民,豈非忘恩負義?

宇垣一成雖被公職追放直到一九五二年才解除,但宇垣與盟軍總部(GHQ)負責情報安全的G-2與Charles A. Willoughby少將之軍事合作則未曾中斷。GHQ透過宇垣機關,統整河邊機關(治安)、有末機關(情報)、服部機關(軍事)與KATO機關,靈活運用日本軍的反共能量,活動預算也由G-2提供。宇垣、根本博、岡村寧次等人未被軍事法庭判刑其理在此。課綱真敢處理小中華與大日本的水乳交融?

歷史絕無標準答案,簡化的教科書只能教出幼稚盲動的群眾,而非現代公民。要年輕人在網路時代的激烈競爭中屹立不搖,唯一可行的歷史教學就是花亦芬教授所言:專注歷史轉折處,允許多元觀點存在、開放討論;藉此培養學生綜理全局、邏輯推導的能力。

歷史不可如硬碟般背誦教條,更不該為憲法或政治服務。但黨國權貴的三代榮華,本建立在愚民教科書的基礎上。他們強推復古課綱,真相不就大白了!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