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族譜不可信,重要的是「我活在台灣」!

◎ 蔡勝雄

一些自認是高級中國人,常指著台灣人教訓他們說:你們是炎黃子孫,不要數典忘祖。

說實在的,我只知道我的阿公阿嬤是誰,也感念他們。想念阿公在旗后港撐船擺渡,在打狗山下開灰窯。開山闢港(高雄築港)他也出一份力。至於我阿祖,我只知道他的名字。再往上追,我只看到神主牌上寫的是「歷代祖先神主牌位」。就像彭明敏教授也只知道自己是福建來台第五代。他的阿公告訴他,阿祖在東港海邊打魚養家,認真打拚,期望他的孩子成做好樣。阿公無法,也沒興趣追溯過海的家系。因為再往上追,就是宗譜、族譜上的一些名字。而且有一些是真的,有的是假的。

台灣姓氏研究學會理事長林瑤棋醫師說,「閩粵人到元末明初才真正有族譜,且所有族譜都追到黃帝,每一個姓氏的開基祖卻只有一人。可見明初之前的閩粵人族譜是偽造的。」中國著名人類學家、第一座人類博物館館長、廈門大學歷史系主任林惠祥也早就表示,「我福建人若堅執必為漢族之純種而以族譜之記載為證據,是真為固陋而自欺。」可證族譜之不可信。

彭明敏教授母系血緣是亞洲北方來的,父系是西拉雅族。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父兄族人有多位是治人病苦的醫生;二二八高雄大屠殺當天,他的父親彭清靠醫生以市參議會議長身分,為市民安危,和六位代表上要塞司令部和彭孟緝談判。彭教授冒生命危險,為台灣民主獨立而奮鬥。馬雅各醫生帶基督長老教會來台灣;無視被追打追殺,為台南留下新樓醫院。奉獻台灣六十年,病逝台南的巴克禮牧師,為台灣留下第一所大學(Capital College,後來的台南神學院)、女學堂(長榮女中)、第一份台語報紙(教會公報—已出刊一百多年)。甘為霖醫生為台灣留下第一本台語字典,並和梅監霧牧師建彰化基督教醫院,甘醫生被稱為彰化媽祖,其夫人的割膚之愛更傳為美談,其九十六歲兒子二年前才過世,講得一口彰化口音的道地台灣話。馬偕博士建Oxford College(後來的真理大學),並設第一所女學堂及馬偕醫院,娶原住民女,埋骨淡水。

我的祖先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活在台灣,我能為台灣奉獻甚麼!

(作者為高雄中學教師退休,台灣南社社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