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台灣獨立運動

◎ 謝俊民

一場風起雲湧的新台灣獨立社會運動力量,正在加速互相衝擊,互相融合,逐漸成形,姑且稱之為「新台灣獨立運動」。簡單而言,就是面對中國的強權侵略,日益加深,所產生的國際認同危機感,不論是本省人、外省人第幾代,都面臨到同樣的問題:我是中國人?中華民國人?還是台灣人?國族認同,已經來到了不可避免、不可不深思熟慮,勇敢表態的時間點。

在近年來,所有的民調都顯示出一個共同指標—支持台灣獨立的高達七十%上下,而少數支持統一的幾幾乎乎都是國民黨的一些老年人。

在這些支持台灣獨立的人民之中,無論是支持中華民國為一個獨立國家,或是支持台灣要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在在都強烈表達了一個意念:台灣人民,尤其是年輕人,對於自己的國家認同共識,傾向於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一個台灣,兩種表述,但是,絕絕對對不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也是現在主流民意正在不斷衝擊跟逐漸融合的最大交集點。

目前,我很難看出這一波「新台灣獨立運動」,會朝哪一個方向進行,現在還言之過早,也許二○一六大選後,會慢慢有個端倪。但是,不可諱言地,「新台灣獨立運動」會隨著選舉時間越來越近,各種不同表態,也會越來越白熱化、明朗化。

希望大家能夠重視到台灣當下面對的危機及轉機,參與論述不同理念看法,深化引導這股正在興起的強大社會力量,讓「新台灣獨立運動」朝著更清新、更明確、更有利的方向進行,擘畫台灣更美好的未來。

(作者業商,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