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毛澤東論聯合政府

◎ 陳偉忠

宋楚瑜提出若當選後組「大聯合政府」芻議,招致施明德與其女抨擊,並言相關「大聯合政府」理念抄襲自施明德,對此,筆者有不同看法。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首先「聯合政府」這一套政治制度與理念源自於西方,如果是兩個最大政黨合作形成的「聯合政府」,則被稱為「大聯合政府」,並多用於內閣制國家。這一套在中國運用得最純熟的莫過於毛澤東。一九四五年四月中國對日作戰行將結束,毛澤東在中共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提出了著名的〈論聯合政府〉專篇。內中提及要「廢止國民黨一黨專政,建立民主的聯合政府」。但一旦奪權成功,非但也是一黨專政,還名列於憲法之中以期千秋萬世。

所以橘逾淮變枳,戲法人人會變,只是各有巧妙不同。施明德認為的「大聯合政府」,未必就是宋楚瑜提出的「大聯合政府」,只不過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範,宋楚瑜有政黨為憑,已進入候選人門檻。而施明德是獨立參選人,尚要通過數十萬人的連署,才得以獲得候選人資格,相關為文抄襲之說,除聞酸意亦避免自己政見被排擠而形成邊緣化。

其次,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專篇中,不只是要與當時的國民黨組聯合政府與政治整合,還洋洋灑灑提出「共同綱領」之說,如今觀之,也不過是毛澤東奪權的策略之一。所以宋楚瑜的「大聯合政府」之說,究竟是對相關朋黨打入拉出的選戰策略?或真是未來施政主張,有識者必當會心一笑。

最後,宋楚瑜既然以政黨領袖之姿表態參選總統,並將「大聯合政府」列為其政見之一,套句毛澤東的話「東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施明德父女又何苦以言詞相辱?

(作者為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