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宋楚瑜欠一個「轉型正義」

宋先生:

最近台灣的政壇因為你宣布參選總統而激起漣漪!「年代新聞」的記者來訪問我,談起你的風格與為人,我想起一件往事:一九九四年十月,台灣教授協會在你參選省長時出版了一本小冊子《會診宋楚瑜》,由我擔任主編。當然那是一本批判你的小書。這本小書沒有把你擊倒,你順利當選省長。令我驚訝的是,在你就任省長之後的某一天,我收到一份寄自省府的郵件,打開一看原來是你具名贈送的茶葉禮盒,還附了一封信,信上盡是一些「承蒙指教」之類的客套語。我舉這個親身經歷的例子告訴記者說:老宋的手段「厲害吧!」他不像馬英九那麼氣短,那麼充滿仇恨與報復心。

然而,莫名其妙地接了你的茶葉之後,我無動於衷,因為我需要的不是茶葉,更不是要和達官顯貴攀關係,我需要的是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一個民主自由平等法治的社會。所以在大是大非之前,我是一個六親不認的人,更何況區區茶葉。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這次你宣布再度披掛上陣選總統,我直覺的是,經過馬英九這七年多的倒行逆施,你再怎麼說,絕對會比他好多多。更何況與他那種報復心與仇恨心相比,你的手腕要細膩多了。儘管如此,我的「歷史癖」和「是非感」讓我無法忘懷你過去在握有大權的時候的作為,你對民主運動的打壓、對本土文化的箝制、對改革措施的反動,以及與黑金的關係。

你主掌新聞局的前四年裏,被你停刊的黨外刊物如《美麗島》、《八十年代》等就有二十幾種。 甚至連外國刊物亦然,內容被你認為「不妥」的,要剪掉或塗黑,或根本不准進口,以防人民閱讀。這是你當年的愚民作風。

美麗島事件時,你辱罵黨外民主運動是「陰謀暴亂」;甚至還罵起Newsweek、AP(美聯社)的新聞「歪曲事實」,揚言要考慮中止其新聞來源。

陳文成命案後,AP記者周清月報導美籍病理學家魏契教授對陳文成屍體進行驗屍(autopsy),引起你不悅,認為「驗屍」一詞「損害國家主權和法律尊嚴」,最後你竟然吊銷其記者證。奇怪的是,阿扁總統受狙擊受傷時,你卻要求找國外中介機構來調查,不覺得「損害國家主權和法律尊嚴」。

對於本土語言文化的打壓,你曾禁止電視台用台語播新聞;甚至沒收台語聖經、原住民語聖經。

與黑金關係更是剪不斷,理還亂。信手拈來:四汴頭弊案主角伍澤元,是你競選省長屏東後援會會長;十信弊案要角,也蹚上廣三案渾水的劉松藩,是你的新台灣人服務團隊隊長;債留台灣、錢進中國的陳由豪曾捐款一億元給你;僑銀違貸案的主角梁柏薰,捐八千萬元給你;公然持槍殺人遭判處死刑的鄭太吉,是你競選省長屏東競選總部總幹事…族繁不及備載。

宋先生,你這次又要選總統,為了讓大家安心,我建議你檢討過去對民主運動的打壓,反省過去對自由人權的迫害,澄清與黑金的關係,公開反省與道歉,透過個人的「轉型正義」,呈現嶄新的宋楚瑜給台灣人民看。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