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了解與尊重共匪

◎ 沈建德

以雙城論壇為釣餌,中國提出「九二共識」(核心意義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柯文哲表示「了解與尊重」,結果中國大為讚賞,我們卻十分難過。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中國要求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國際上有日本和菲律賓回應「了解與尊重」(根據「外交部檔案」,截至一九九○年)。在日中建交公報上,日本還加了「堅持遵循波茨坦宣言第八條」這幾個字做為退路。因該宣言第八條要實施的開羅宣言沒人看過,台灣是否中國一部分有待查證。到二○○四年二月日本知道開羅宣言的真相之後,二○○五年就宣佈日美安保條約「周邊有事」的「周邊」包含台灣。

中國立刻抗議,要求遵守日中建交公報上的承諾,日本答覆一定遵守,中國沒話說。另外,菲律賓原先表示「了解與尊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中國立場,但後來中國給它更大的利益,它就改口「承認」台灣是中國的。可見「了解與尊重」是外國人以台澎為籌碼和中國做買賣討價還價的語言,柯P為了雙城論壇就犧牲台澎,代價未免太大了。假使非說「了解與尊重」不可,至少還要加上「堅持遵循舊金山和約第二條」,如此才算符合他「一五新觀點」上講的互相尊重,不是嗎?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