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嫁來台灣十五年 碰到課綱這件事

◎ 謝虹

來台灣前,對台灣的了解不多,其實是熟悉又陌生的,因為小時候讀書時課本上就說:「台灣是祖國的寶島,有阿里山,有日月潭,台灣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吃的是香蕉皮,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解救受苦受難的同胞。」

從小看的電影裡,知道有很多國民黨特務潛伏在我們周圍,以至於見那些賣冰棒的老太太、騎三輪車的老頭、收廢紙的人,以及穿得破破爛爛的人,就會懷疑他們是特務。教科書裡那些革命先烈,為了解放新中國,拋頭顱、灑熱血,被國民黨抓起來,即使使用了坐老虎凳、竹籤插進指頭、拔指甲、灌辣椒水等酷刑,也不屈服,才換來我們的幸福生活。

我們就是在這樣的教育中長大,到底台灣是怎樣的,我們還是不清楚。

歲月的流逝,台灣的民歌傳到大陸,聽到「綠島小夜曲」,我以為那是一個美麗浪漫的島嶼;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我們相信台灣變富了,很多人以為台灣遍地是黃金;後來聽到台灣選舉,我以為台灣一直是奉行民主自由的制度,把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想像成南北韓、東西德之間一樣的關係。

來到台灣,沒有了解更多,反而是一堆疑惑。看到地圖,我好驚訝,為什麼台灣地圖把我們中國包括進去,還有蒙古共和國?為什麼車牌上都寫著台灣省呢?為什麼有的人說是四川人、山東人、江西人,可他們根本不會說那地方的語言,從來沒到過,也不知道那地方長甚麼樣?

台灣,這個我後半輩子要生活的地方,我要了解它,我開始看書,才發現台灣並不是我想像的那樣。看到國民黨的黨史說共產黨阻撓抗日,和我們書上說的國民黨不抗日,還有很多同一事件的闡述,怎麼差那麼多,讓我懷疑,我們在學校學的東西有多少是真的呢?

 圖為反黑箱課綱的學生高喊退回黑箱課綱等口號。(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後來我漸漸了解,台灣也是從多災多難中走到今天,也是多少人拋頭顱、灑熱血,才有今天的民主自由。這次課綱事情,對於那些生於斯長於斯的學生,要知道真實的歷史沒有錯啊,他們不願意被欺騙,不願意像上一代人那樣被唬弄,就跟我一樣,不願意糊里糊塗生活在這個地方,因此,了解和學習一個客觀真實的歷史就非常重要了。

(作者為桃園市民,大陸嫁來台灣十五年,已拿到身分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