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了解和尊重老共霸凌台灣?

柯文哲日前接受中國媒體聯訪,被問及中國方面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他怎麼看「九二共識」?柯文哲回答說:「大陸方面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我對這個立場表示了解和尊重。但我也認為我提出的『一五新觀點』,也有另外一個積極正面的意義。」政治素人也踏入「九二共識」的圈套了?還是,他自以為「玩得過老共」?

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不是請客吃飯,不是一中各表、一中同表等無力的政治修辭,它是「真實敵人」的無煙硝砲彈。柯文哲對中國的「立場」,表示了解和尊重。而中國的「立場」是什麼?不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如此併吞台灣野心,還要了解和尊重?有人揚言要強姦你,你還表示了解和尊重,柯文哲不會是這個意思吧?

中國的談判策略,不論什麼對象,都是堅持原則不動搖,同時設法誘使對方鬆動,也就是讓對方犧牲自己的原則,徐步向老共的原則靠近。一如對付柯文哲,老共毫無妥協的餘地,根本不理什麼「一五新觀點」,你想來雙城論壇,就得展現更多善意。當你認為雙城論壇是政治正確,那老共絕對會把你磨出他要的退讓。如果,柯文哲不認為說說「了解和尊重」有什麼了不起,那他可能就要準備被溫水煮青蛙了。

在此之前,國民黨早已套上老共的圈套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老共從來不承認「一中各表」,卻樂見國民黨在台灣內銷麻醉宣傳。至於老共,則在國際上大肆外銷,台灣接受它所定義的「九二共識」。於是,國際社會逐漸誤以為,尤其是我國的邦交國也解讀為,台灣人民自己承認屬於中國。如此國際氣氛,最為危險之處在於,有朝一日中國粗暴侵犯台灣,極有可能被視為是中國的家務事。

主張「維持現狀」的蔡英文,對於老共需索無度的「九二共識」,尚無明確回應。但,「了解和尊重」如果「奏效」,民進黨會不會有樣學樣?當年,中美建交,美國表示「認知到」中國的立場,那是雙方都承認對方是主權國家,「認知到」你的立場,不妨礙我的立場。然而,中國從不承認台灣(中華民國亦然)是主權國家,國際上也有不少國家支持中國,公開表示了解和尊重老共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九二共識」,自以為是一種模糊的語言藝術,實質上卻很容易產生「同意此一立場」的觀感。

國共已經連成一氣,自不在話下。柯文哲千萬不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幻想自己可以「駕馭」得住老共。蘇迪勒颱風是一時的「真實敵人」,老共是永遠的「真實敵人」!有些民進黨人,不也自以為聰明絕頂,可以「玩得過老共」,從而採取油滑態度,「一個國家、兩個城市」,自降台灣國格?結果不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嗎?所謂的「維持現狀」,假使以文創心態玩模糊遊戲,來達到「不刺激中國」的效用,恐怕也只是開啟往後向中國曲線傾斜的端倪罷了。

台灣是民主國家,主權在做為國家主人的人民。國民黨之敗,馬英九之敗,就敗在只看中國臉色,不看台灣人民臉色。各表、同屬、同表等,不論怎麼表,都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徒然被老共套牢。太陽花學運、反課綱行動,顯示台灣認同向下扎根,只會更深,回不來了。此一歷史動線,也讓傾中總路線崩盤,民進黨有機會重回執政。面對台灣的新局面,有為者應該是了解和尊重人民的意志,絕非了解和尊重一再霸凌台灣的老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