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擱置103 暫行101

◎ 吳密察

高中生挺身而出反對既不專業,又不適法的課綱「微調」,讓我們看到台灣新一代高中生捍衛教育不容政治不當干預的決心與勇氣。

課綱是近廿年來台灣民主化、自由化的一部分。上個世紀九○年代,隨著台灣的民主化與自由化發展,教科書也從只此一家的「統編本」改成「一綱多本」。這種制度改變,對於渴望在教育領域裡實現更高之教育理想的歷史學者、高中歷史教師來說,是很大的鼓舞。因此,廿年來有不少懷抱理想的學者專家與教育現場的教師們,費了很大的心力,透過廣泛地收集意見、交互討論、舉辦公聽會、現場試教等程序,修訂了歷史課綱。目前還在維運的「歷史學科中心」、「九八課綱大家談」等網站,都見證了歷史學者、高中老師將近廿年來持續不斷的努力和熱情。

即使二○○八年政黨輪替之後,馬政府擱置了好不容易已經修訂完成的「九八課綱」,另行組織課綱修訂專案小組,而重新於二○一二年頒布「一○一課綱」。但因為歷史學者、高中代表也都還是堅守住了基本的學術品質和教育理想,所以即使執政黨換了,專案小組的成員也換了,但是「一○一課綱」與「九八課綱」的差異並不是太大。也就是說,截至「一○一課綱」出爐以前,歷任課綱專案小組之間即使有政黨傾向不盡相同,但是對於一個具有知識專業符合教育理念的歷史課綱應該如何,想法上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但是,自從來了一個不具專業性又不按程序形式的「稽核小組」搞出個「微調」之後,竟然引發歷史學界、高中教師,甚至高中學生如此強烈的反對。

如今,行政院似乎已經認識到教育內容必須中立化,而有修訂「教育中立法」的想法。教育部此時應該立刻擱置造成爭議的「一○三課綱」,並宣布暫行「一○一課綱」,同時在今年讓各學校自由選擇新舊版課本做為過渡。目前正在修訂的十二年國教之各種課綱也應該暫停,等待修訂出更民主、更進步、更透明、更具完備之公民監督機制的課綱法制完備之後,才繼續推動下去。

但願教育部真正聽到學生、教師、學者、家長、社會的聲音,記取教訓,有效地解決爭議,立刻擱置「一○三課綱」,同時宣布暫行「一○一課綱」。

(作者為台大歷史系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