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原住民 無家可歸

◎ 歐蜜.偉浪

泰雅族有一個字叫「Tninun」,這單字有雙重意義,即「編織」和「靈魂」。台灣原住民族群文化各有特色,泰雅族屬婦女織布最為人稱道。當泰雅婦女織布時,她們精巧的手藝與成品競爭的對象是天邊那一抹美麗的彩虹,而在泰雅族的世界裡,「靈魂」是需要自己親自去編織的。

當賽德克人莫那魯道受到日本壓迫,看著許多族人被迫放棄自己的文化與信仰,過著辛苦沒有尊嚴的日子,也有族人迷失了自己的身分認同與自我時,在賽德克.巴萊影片中引述說:「日本人雖然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茂密,但我堅定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堅定。」反黑箱課綱已故代表大林也說:「如果有人逼迫你忘記不該忘的東西,你應該反抗,你應該戰鬥,你不該讓自己變成被豢養的野獸!因為我們都是驕傲的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又說:「只要還有一口氣,都要對得起自己」。

說到泰雅族「Tninun」——編織的生命,如同莫那魯道和大林清楚了解生為何而生、死為何而死的「真正的人」的境界。而這兩位「真正的人」是用無形的麻線與色料編織成有尊嚴、有價值以及能驕傲地立足在屬自己大地之上的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他們為自己的生命(靈魂)編織並披上那件生命的彩衣,他們的美麗如同天邊那一道彩虹。

單就泰雅這麼富有深層意義的一個單字——Tninun的概念,半個多世紀以來不曾在所謂「大中國」的教科書裡成為我泰雅孩童們重要的教育素材,更遑論回到並建構自身的母體歷史文化生命場域!難怪,我們原住民的小孩都不認得回家的路,卻迷失在虛構不實的「龍的傳人」和「炎黃子孫」腐朽的泥沼中掙扎著。雖然反黑箱課綱學生運動已落幕,但整個台灣了不起的學生要成為真正的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的決心要比玉山還要堅定,因為他們要為自己的生命(靈魂)編織一件屬於台灣之子的美麗彩衣。(作者為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