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千個恩惠與眷顧 阿川弘之先生

◎ 盧千惠

昨天早上蔡錕燦先生聯絡過來說:「阿川弘之先生過世了。」日本有名的大作家,也是台灣人在患難中的朋友的過世,讓我有無限的感傷和感念。

一九六九年三月廿七日,在日本留學的台灣學生柳文卿突然被扣押強制遣送回國。柳文卿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中央委員,當天禮拜六早上去移民管理局申請簽證延期時,得到的是不允許延期的回答,同時間受扣押,而在禮拜一早上被送上中華航空直抵松山機場。當時的中國國民黨,在戒嚴時期壓制異議人士的懲治叛亂條例二條一,唯一死刑的規定可適用在公開參加獨立運動的叛亂犯柳文卿。

看到國民黨政權勾結日本官員,用卑鄙的方法將留學中的學生推入火坑,不只我們獨立運動的同志,在日本的留學生,如熱鍋中的螞蟻,向身邊的日本朋友求救。很多教授、同學出來站在我們這一邊,呼籲日本政府不應該做這樣違反人權的措施。阿川弘之先生是組織「守護台灣青年人權會」的十一位委員之一。他在「讀賣新聞」的專欄,以「祖國和青年」為題,完整地將「柳文卿事件始末」寫出,並強調「一旦他們被遣送回國,就有可能被處死刑。當他們遇到可能受迫害的關鍵時刻,我們難道不能適用法律之前的從寬認定,讓他們在日本有安身之地嗎?」

幾年前,我送一本剛剛出版的新書請他指教。書裏有一段寫著我的父親因為相繼失去兩個女兒,在生下我之後,便祈禱上帝「請賜給這女兒千個恩惠與眷顧,讓她平安長大」而取我的名字「千惠」的事。他在讀後寫簡單一封信給我:「求神也祝福台灣有千個恩惠與眷顧。」

阿川弘之先生,再見,台灣人在患難中的朋友,請安息。(作者為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夫人、兒童文學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