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有效貫徹教育中立性

◎ 陳志龍

林冠華的理念:「教育不是政治工具」,是這回課綱爭議的重點。在二○一五年七月卅日,其自殺目的應在爭取教育脫離政治,爭取教育主體的獨立性、人民認知的獨立性。因為任何的公權力源自於人民(Alle Gewalt geht vom Volke aus),有人民的授權,才會有行政。我國憲法第二條中華民國屬於國民全體,也是這個意旨,教育更是重要。

在此課綱微調,始於第一權立法的無能在先,沒有明確立法「有效貫徹教育中立性」在先;接著就是第二權教育行政放著理性化、開放性的教育目標不做,竟然做起想定調「特定意識形態的教育政治化」,並且有「黑箱程序」,「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的教育行政為政治化的異化行為,且發生「程序的不正義」在後,就是教育行政權的恣意,即違反民主原則、透明原則、程序正義的成文法。

而在進入第三權程序,就是司法審查判斷,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就判決此第二權的行為違法。第二權對此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但顯示其也不尊重司法判決。

此時第三權的司法獨立第四權的媒體獨立與高中生的國民主權獨立,三種民主國家最核心的獨立思維,紛紛不約而同重視,此原本可以廢止此違法課綱。這就是真正的尊重林冠華生命無價的良心政治人物應該要有的作為。

也就是解決目前列寧式的教育思維,即教育似被當政治工具化的課綱問題,應立法加以節制,才可以免除教育部將各級學校當成是下級單位指揮、指導、指示,這可能需要立法。

教育是屬於人民的,更是國家競爭力、法治的關鍵,教育不是官僚的禁臠,高中生不是小孩,其就是國民,具有國民主權的地位。而不民主的觀點,就是:「小孩子你們辛苦了,你們可以走了,換我們大人接手。」這個「大人接手說」裡頭,認為大人才能解決,存有嚴重的弔詭,其解決法,仍然是文不對題,而對於有嚴重內傷或重病的教育問題,不等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再為行政,也沒有對於教育的工具化正面解決。

竟然是採用李宗吾厚黑學的「鋸箭法」,這回真的不是名醫出場,而採厚黑教主策略,坐失原本應該可以改善教育行政權的先機 。其代價是病因仍然存在,表面敷衍兩句,恐將是未來源源不絕的內鬥與內耗。

(作者為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