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公民運動非一次決戰 同學先退下第一線吧

◎ 許主峰

此次高中生反黑箱課綱運動的確已創造歷史,在台灣教育主體性和公民運動中有積極的貢獻。但面對一個不民主,甚至傾向威權的政府領導人,以及教育部不能即時調整回應、消弭爭議,反而越演越烈,使得運動開始進入、面對更複雜的政治鬥爭場域。同學們要學習體認,公共議題的改革,特別此議題牽連甚廣,無法一次決戰就能達到理想的目標,暫時撤守教育部、退下站在街頭第一線吧!

從七二三學生衝入教育部部長室,七三○林冠華自殺抗議「政治操縱教育」,到八○三吳思華部長會見學生老師代表,這次「反黑箱課綱」運動,在媒體、街頭和社會各界引起廣大的討論,也不斷地推升張力,讓原本就存在的國族認同差異、統獨意識、和警察檢調是否公正執法等問題,因為政府政策正當性缺乏、回應性不足,又不願對學生訴求做部分妥協讓步,導致學生一方面「背負大林一條人命」的道德使命,卻在司法壓迫、體力耗損、家庭矛盾和多元輿論的壓力下,揚言要「行動升級」,讓人擔心是否會有新的意外或過激的行動發生?

吾人認為公民社會(civic society)的條件,是在政府統治者要優先守法、嚴守其權力的有限性為前提,如果政府和掌權集團不守法、或結構性的「霸權」,而議會立法監督又失能,就需要公民運動(civic movement)去發動社會公平正義的力量來改革。

如果在歐美等民主國家,政府對這麼大爭議的政策,程序上又被認定有瑕疵,早就順應調整,而非鐵板一塊,更不會透過執政黨黨團操作,抵制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來重新審議。

台灣馬政府的執政後期,越來越脫離民意和罔顧現實,許多政策制定過程缺乏正當性、合法性,除了委由各大小政黨監督制衡之外,各專業團體、公民組織和民眾當然都有權利站出來,捍衛我們的生活品質和政治權益。

 圖為反黑箱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廣場,學生與警察就地休息。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在同學們的努力下,黑箱課綱議題受到國內外重視,也衝擊了執政黨統治的正當性,其影響相當深遠。在此向這一代高中生們致敬,並且呼籲您們光榮的退出教育部佔領現場,愛護生命,保留體力,因為台灣未來長遠的民主運動,還需要大家共同的參與。

(作者為政治大學公民社會中心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