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人笑看課綱爭議「重大突破」

◎ 老駱

台灣的黑箱課綱爭議看似取得「重大突破」,歷史教科書可由各校自由選擇。曾經歷過反國民教育運動的香港人如我,對此只有一笑置之。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三年前,香港政府欲在校園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大綱被指有大量洗腦訊息,例如將中國共產黨描述為「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一群中學生及家長組成大聯盟,佔領政府總部對開空地,並展開多日的示威運動。不知孰幸非幸,當日行政長官梁振英尚忌憚於民意,最後他宣佈暫緩國教科,改由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開辦,而開展科目的津貼不變。

大聯盟心滿意足,宣布取得「階段性勝利」並撤離。當時已有批評指這決定太倉促及保守。「階段性勝利」亦成為一種調侃,諷刺社運領袖滿足於眼前蠅頭小利,急急接受當政者的小讓步。

那時反國教大聯盟退場的對或錯,無從判斷,因為不退,也未必能爭取到更多。但運動之後的發展卻有目共睹。

反國教運動才三年就有多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指責政府將「國民教育科」借屍還魂,政府千方百計將洗腦資訊滲透到中文科、中國歷史科等科目;當局出版的《基本法》(香港的小憲法)教材內容偏頗,通識科「去政治化」(因為有政客指通識科是催化「雨傘革命」的元凶),加上制服團體「香港青少年軍」疑滲入共產軍訓思想,還有以金錢鼓勵本地學校與內地學校結為姊妹校等。「國民教育」早已從方方面面毒害學子。

此外,開展國教科的津貼維持不變,政府一方面將開科責任推給學校,另一方面卻以資源利誘院校自願開展國教科。一所著名的窮人子弟學校—鮮魚行學校,就率先推動「國教科」。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以上種種也能在台灣重演:歷史科新舊課綱並行,但政府利誘校方使用新版教科書、在其他科目滲入大中華思想、以各種大大小小「校際活動」,與對岸「友校」進行「親切交流」等等。

台灣的同學應否退場?台灣是民主社會,就算眼前是個陷阱,但錯誤的政策還是有望在政黨輪替後修正。但是這場運動背負著一條人命,學生們在進退之間,除了要考慮利害之外,是否還要為天上的林冠華想想?

(作者為香港《聚言時報》編輯,完整版請見http://polymerhk.com/articles/2015/08/04/1925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