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馬英九選輸玩贏?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去年涉及議長和議員雙重賄選案,賴清德市長表示在李官司未判決確定前不進議會。但李全教遭起訴後,訴訟技術拖延至今,反倒是昨天監察院以七比二票數,超快速度通過賴清德彈劾案。許多人認為,比起國民黨人的彈劾案,一彈再彈都彈不過,賴清德彈劾案火速通過,很難不讓人有政治聯想,而且,不無轉移反課綱焦點的政治陰謀。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其實,此事更凸顯馬英九的「反擊」,乃是精心策畫的大工程。監察院,馬英九企圖掌控全部提名,以保存他的實質影響力。過去,國民黨在野,利用立法院做為權力槓桿,牽制民進黨的施政,包括杯葛軍購。眼見民意流失,馬英九改而著力於監察院、大法官,司法人事、將官晉升更是不在話下。賴清德彈劾案顯示,馬英九「包辦」的監察院,未來可以對執政者發動襲擊,讓新政府備受掣肘。

這次的反課綱風潮,幕後黑手不是在野黨,而是執政黨,甚至說穿了就是馬英九。黑箱違法課綱,國民黨堅持不撤。「非我族類」被開除、被寒蟬之後,國民黨淪為「馬奮館」,課綱升級為意識形態鬥爭,把民進黨嚇得不敢蹚這渾水。「黨國之子」打的是一場未來的選戰,「小朋友乖乖,把腦門開開」。他看到的是,不洗腦年輕世代,傾中勢力無望重返執政。而朝野協商結論,民進黨擔心「介入」之嫌,反而惹來「放水」之嫌,正中誰的下懷?

馬英九從來不關心別人,這個人就是這樣的人。台灣經濟每況愈下,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五年,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紅色供應鏈擠壓台灣產業,凡此,這個人都無感。他朝思暮想的,無非是「聯共併台」的歷史定位,無非是對九合一民意反撲的「反擊」。所以,儘管民意聲望低落到缺乏正當性,他依舊要玩弄黨國權力。國民黨清一色,強推一中課綱,目的就是一圓他的「終統夢」。連德國媒體都分析:國民黨課綱微調是為了和北京政府更密切合作。

令人憂慮的是,「黨國之子」盡情享用權力黃昏之際,狡猾地咬住主張「維持現狀」者,不惜挑逗意識形態神經。於是乎,民進黨除了重回執政之路的亢奮,在面對軟弱的敵人時卻變得相對無力,唯恐傷了「溫和」的羽毛。反觀,九合一受傷慘重的馬英九,卻因清除黨內「非我族類」,以及操弄黨內總統初選,對在野黨拉高對立,如願「鞏固領導中心」。王金平、朱立倫,好的分不到,壞的揹黑鍋,不如「同表柱」,深刻體會馬英九的核心價值。

前一陣子,諸多弊案揭發,馬英九能否安全降落,頓成眾所質疑。但隨著疑案一一「擺平」,他採取了「以戰止戰」的戰略,一以鞏固自己在黨政的實質影響力,有異志者不敢冒出頭來,一以主導二○一六的政治對抗,讓自己穩坐藍營、統派的首席,震懾可能出現的第二個太陽。這樣的政治算計,不僅有利於卸任後,以政治力為司法案件護航,而且,也足以確保他仍是「港台雙英」在台灣的不二人選。

「無能」,世人有目共睹,習近平或已看透馬英九。但,他更樂得有此民選總「統」,更樂得有這樣的馬前卒梗在台灣。有志領航台灣者,務必摸清馬英九在玩什麼,維持現狀、扮演鴿子反讓他勇於耍狠。吳思華,梗在那裡,「統綱」也就梗在那裡。將來,馬英九也可能梗在那裡,引用外力捍衛他的「總路線」。屆時,這個人「選輸玩贏」(黨內已經玩贏了),別人白執政一場,台灣陷入這種危局,恐怕就是民主的最後一哩路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