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悼冠華

七月三十日早,聽到內子楊月清在臥室內嚎啕大哭,我嚇得跑過去,才知道她打電話約冠華吃飯時,他卻已經離開了我們

我們七月二十日才認識冠華。那天,參加青平台活動的香港學民思潮前發言人張秀賢到了台灣,我們約他吃飯,順便請了北高聯召集人朱震介紹認識,朱震帶了冠華過來。第二次見他是被捕後,七月二十四日晚他在北檢被保釋出來。他是最後出來的學生,我們立即前去與他握手或擁抱。他一出來,其他保釋出來的學生就與他站在一起,向記者發表講話,展現領袖魅力。

我這樣關心台港的學生,是因為我本人有過被洗腦欺騙的慘痛經歷。九歲在印尼讀五年級時,就接觸中共書籍,中學所讀的文史地課程,基本上也是大中國的教育。所以十七歲就離開家庭回到北京,甚至在中國人民大學修讀中共黨史系。

十九歲經歷人生第一個大劫難,就是反右派,成為班級裡「四人反黨小集團」的一員。在受到黨支部與全班的批判時,不但遠離家人舉目無親,也不敢找任何一位同學或朋友傾訴商量。雖然我沒有被打成右派,但是從此開始以「夾著尾巴做人」來保護自己。此後再經歷大饑荒與文革更大災難,在「長夜茫茫何時了」情況下,鍛鍊我的心智。

一九七六年我三十八歲時,終於以僑生身分到了香港。兩個星期後就寫揭批中共文章,兩個月後開始寫我一生中的第一個專欄。至今評論政經已經三十九年,超過我前半生的三十八年。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希望像我一樣的年輕人,不要重走我年輕時的彎路,一彎可是幾十年。

在後半生超過前半生後,我也考慮如何畫下我一生中的句點。七月二十二日,我們約香港來的三位同學,與台灣學運的幾位活躍同學朱震、建勳、品蓁等認識。李鎮源院士的女兒明瑱講述她爸爸為何七十六歲出來領導反對刑法一百條的運動,為台灣下一代爭取言論自由的空間。我則希望同學們注意安全,關鍵時候需要衝鋒,我這個老頭應在第一線,因為他們還有更長的日子要過。這話,去年三一八時我已說過。但是那天冠華沒有來。在自我介紹時,在場的台灣中學生,大部分居然是外省第三代!

七月三十日學生爬進教育部大院,我在朋友們的幫助下也爬進去了,就像去年三一八爬進立法院那樣,通宵未眠,哀悼冠華,也擔心同學的安全。

 圖為民間團體8月1日舉辦聲援學生晚會,舞台前擺滿白玫瑰,悼念日前燒炭死諫的反課綱學生林冠華。(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面對國共惡勢力,希望同學們堅持理念,也要珍惜自己生命,才能做更多有益的事。我對他們有信心,因為台港同學在第一次見面,一開始談的竟是組織防滲透的問題。(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