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國民黨必須垮台 台灣才能重生

◎王美琇

如果有人逼迫你忘記不該忘記的東西,你應該反抗,你應該戰鬥,你不該讓自己變成被豢養的野獸!因為我們都是驕傲的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反課綱青年勇者林冠華

人類推進民主的歷史進程中,為了爭取和締造公民權利包括自由人權、參政權和社會經濟權等,都經歷過非常劇烈的社會衝突。台灣從來不是唯一。

高中生林冠華以死諫方式,表達了對洗腦課綱的強烈不滿,企盼引起社會的重視,讓各界震驚和悲憤不已。然而,馬政府和教育部依然無動於衷,甚至任由國民黨的保守反動勢力藉此悲劇來激化藍綠對立。這種蠻橫、冷血的態度與威權反動的舉措,正好印證了社會學家赫緒曼(Albert O.Hirschman)所說「反動的逆流」。

赫緒曼認為,所有進步思潮的推進,都無可避免會遭遇到「反動的逆流」;每一次的革命運動,都伴隨著反革命力量。他在《反動的修辭》書中定義了三種類型的反動修辭:悖謬論、無效論和危害論。其中,危害論最常被台灣的反動者所運用,也就是:改革立意雖佳,但會導致社會不安定、經濟衰退、道德破壞,學生應該好好讀書,不要參與社會運動等等。

六大病灶不除 台灣危矣

李登輝前總統訪日提起「二次民主改革」,我完全贊成,但是李先生只說了一半,未說出的另一半,個人認為,台灣若要完成「二次民主改革」,最重要的核心問題是──中國國民黨必須徹底挫敗,民主改革才有二次進階的可能;國民黨必須垮台,台灣才有重生的機會。

為什麼國民黨必須垮台,台灣才能重生?台灣被中國國民黨統治近六十年,他們所建構以中國為核心的黨國一體體制,已讓社會出現許多超乎正常民主國家的嚴重病灶,這些病灶若不根除,台灣極有可能會逐漸進入生命衰退期。列舉六個根本病灶給大家參考:

一、教育背離土地和人性:全世界沒有一個民主國家的政府,會阻止人民去了解和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偏偏國民黨政府六十年來都在執行這樣的教育政策。為了成全少數人的「中國夢」而斬斷台灣人的根,讓台灣人民幾個世代不斷輪迴身分認同與國家認同的錯亂。這種背離土地、背離人性的洗腦教育,若不引起人民的反抗,恐怕才是世界奇觀吧。

二、憲法背離現實:憲法是國家治理的根本大法。為因應社會的變遷,舉世民主國家的憲法都必須與時俱進、進行修訂,但我們的修憲門檻卻高到讓修憲成為不可能。而且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九四六年在中國制定,這是一部「以中國為座標」、不是「以台灣為座標」的憲法,也完全沒有台灣人民的參與。這種背離現實的憲法,當然會造成治絲益棼的治理亂象。目前仍全力阻擾修憲或制憲者,就是中國國民黨。

三、司法背離正義:司法是維護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但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卻高達七成,司法不正義已是全民共識。蔡啟文檢察官檢舉法務部操控檢察官人事權的爭議事件,恰好證實國民黨長期以來把司法當作政治工具的威權屬性,從來沒有改變。一個司法不獨立的國家,如何稱之為民主國家?

四、立法背離人民:國民黨治台一甲子,立法院從來沒有政黨輪替過,國民黨一黨獨大,操控所有重要法案的過關與否。國民黨立委眼中只有黨意、沒有民意,所有進步法案包括政黨法、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公投法、選罷法修正十八歲投票權等,完全被國民黨阻擋和冰凍,不見天日至今。

五、軍警、情治和檢調背離國家化:維護國安與治安的軍警、情治和檢調單位,民主化後雖已初步回歸國家化,但令人堪憂的是,目前這些單位的高階主管,幾乎都在戒嚴時期充當國民黨整肅異己的執行工具,他們缺乏民主素養和深刻的自我反省,仍把國民黨當作「永遠的政府和效忠對象」;舉凡反對國民黨者,都是該被整肅的「異己」,才會頻頻出現不當處理社會運動的舉措。如果,這些單位沒有徹底國家化、中立化,民主倒退恐難避免。

六、政府組織背離效率化:小小的台灣實施中央與地方分層八級、二十幾個部會的龐大政府組織。組織疊床架屋、臃腫不堪,除了增加人事成本和財政負擔,欠缺經營績效,本身也成為製造利益分贓的溫床。組織愈多、分贓愈容易,地方自治愈弱、中央對地方的控制就愈大。這是國民黨長期施行「恩庇扈從」統治術的精髓所在。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台灣沒有進行轉型正義的政治大手術,所以,國民黨的威權反動本質完全沒有改變,至今也沒有任何反省。如果這種政黨沒有垮台,最終一定會拖垮台灣。如同赫緒曼所說:「反動的意識形態,是政治衝突與動盪的根源。它們經常導致進步性改革的倒退;有時候會為人類帶來巨大的苦難和不幸。」

中國國民黨必須垮台,台灣才得以重生。讓我們永遠記得林冠華留給世人的最後遺言:「只要還有一口氣,都要對得起自己。」以此青年鬥士的志氣彼此惕勵,繼續為台灣奮戰到底!(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