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放下你們綁架的孩子吧

◎ 許乃懿

反課綱學生輕生,在群情譁然之中,洪秀柱說要放下孩子吧!

我非常同意洪參選人的這句話,放下孩子吧!問題是:誰該放下孩子?有誰在操控孩子呢?

其實要放下的不是孩子,而是大人自己的心,你要先放下自己,然後才能與這些孩子溝通,與別人溝通。天下只有主政者聰明,其他人皆白癡乎?為何不能傾聽人民的心聲?人民如果不是忍無可忍、不是四處撞壁、不是走投無路,誰會去衝撞公署,誰要造反?教育部能夠放下孩子,不再提告,並且馬上與孩子就事論事,事情不就化解了?教育部先對學生說不能說不聽你的就不民主,這句話擺明了就是我根本不想聽你的,這怎麼會是民主,怎麼算是溝通?什麼法治教育?根本就是秋後算帳罷了!所以該放下的是教育部以及馬政府這些大人心中的我執才對!馬政府都可放下對共產黨的國仇家恨,與之把酒言歡,甚至威脅民進黨也要友好共產黨,為何獨對自己子弟如此殘忍不放?

(作者為嘉義市民)

◎ 陳弘軒

就一般民眾的角度來看,教育部即便依法行政,但這種攻擊學生的做法,也令人觀感不佳。猶記得去年的太陽花學運,立法院最後也沒對學生提告,可是教育部卻不管如何,就要強行硬推這份具有爭議性的課綱微調版本,甚至最後還對學生提告。無怪乎學生被逼只好反抗,使得原本大人們該解決的問題,要由學生自己來爭取與面對。

回到最源頭,學生的訴求第一個是程序正義,例如,為何法院判教育部敗訴至今,仍不願意公開委員名單?另一個訴求則是內容爭議,例如,是日治還是日據?是多元文化還是中華文化與多元文化的主從關係。雖說史觀說法各不同,但教育部實應肩負起責任,勇於採用開放公開的方式,將課綱爭議回歸歷史專業,切勿淪為意識形態之爭,以避免政黨拿來當作批評的工具。

因此,最終能夠解決問題的關鍵就在吳部長的身上,一句「我會負責」並不能代表甚麼。學生固然有其立場,但教育本應讓多元的意見能彼此交流,教育部除了提告之外,更應該站在更高的角度,用平等對待的方式來與學生面對面的溝通,而不是用家父長式的觀點來看待學生的抗議,認為「學生不懂!」「學生被政黨利用!」否則,最後傷害最大的都是學生。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