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讓學生檢驗民主與法治

◎ 楊舒淵、林冠嘉

去年的三一八、今年的反課綱,「學生」一詞似乎成了反對體制的代表。可是在臺大,卻有另一群人在開創學生運動史的新頁,他們主動支持體制內的決議。為什麼?因為他們想要檢視人民的福祉到底能不能在民主的機制、法治的社會下實現。

在校內經過九年、十案民主審議的人文館興建案,四月三十日在臺北市政府進行都市設計審議。很難想像,在平常日上午,居然有超過兩百五十位學生到場聲援、支持興建。由於館舍蓋好至少還要四年,這些學生完全不是為了自身利益,而是不想讓學弟妹跟自己一樣,生活在天花板隨時會崩落的老舊系館。(最近三個月就崩落了兩次,好險沒砸傷人!)

該次都審的結果是再議,並訂於今天(三十日)舉行。這是值得尊重的依法處理,因為委員會的存在是為了臺北市的公共利益,在兩次都審期間,建築事務所、學校、學生也都努力地回應都審的專業意見。然而,我們害怕審查的標準不全是專業,畢竟在第一次都審前,就有委員在報上公開反對,而今日的都審,委員名單中竟又有曾與反對方一同召開記者會的人士。缺乏利益迴避,審查的公正性蒙上陰影!

要檢視臺灣的政治社會可不可貴,看的是對真正的民主與法治有多少堅持。今天,請讓「學生」看到民主與法治是值得信賴的,不會被長袖善舞、玩弄政治操作的人士左右,真正能尊重民意、重視專業與實現公益。

(作者分別為臺大哲學系博士生、學生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