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課綱亂調,黨國亂行

高中文史課綱亂調是殖民意識、黨國體制對統治危機採取的暴行。當它的「中華民國」在現實上已非中國,民主化發展的過程從「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是台灣,國家認識論演變經歷的自我詮釋,就像對它國王新衣的寓言謊話的卸除。而這種自我重建,儘管保守有餘,開創性不足,仍然是妄想繼續宰制台灣的中華國民黨國論者無法面對的。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因此呢,以微調之名進行的亂調,政策蠻橫不可改變。仰馬英九之意的教育部長們:鄭瑞城、蔣偉寧、吳思華,面對青年學生,選擇的不是站在正常教育立場,而是依附在殖民意識、黨國體制的思維。引發高中學生從北到南的串連。三一八是大學生反黑箱服貿,七二三是高中生反黑箱課綱,為自己的前途自己救。黨國體制將亡於青少年學生的覺醒運動,中國國民黨統治的教育當局,比從前它在中國時一些教育家面對學生運動的風度差多矣!

戒嚴時期殺無赦!解嚴、自由化後,還抓無赦!為表達不滿教育部長吳思華不面對意見,黑箱課綱調整被判決違法仍一意孤行,高中生翻牆、衝入教育部長室。所以呢,警察把學生抓起來、把採訪的記者抓起來,檢察機關也出手。現在什麼時代了?馬政權還以為他們有戒嚴時期的無邊法力嗎?

糟糕的是,事情還發生在柯P主政的台北市。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正是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以轄區派出所主管與當時台北市刑大隊長侯友宜,受命緝拿鄭南榕,率隊攻《自由時代》雜誌社的警方,導致鄭南榕以身殉道。而柯P以白色力量被支持、成為台北市長,被期待能真正一新政治風範,對教育部文史課綱亂調的回應,以及對警察逮捕學生、留置記者的處理,都沒有表現出進步性的執政施為,讓人遺憾!

中國國民黨在中國共產黨亡其「中華民國」之前,也曾這樣蠻橫對待青年學生,但彼時仍有教育家力挺青年學生,表現風骨。一九四九年中國丕變後,挾持「中華民國」在台灣,中國國民黨未能記取歷史殷鑑,徒然走在天怒人怨的末路!民主化運動提供其在地轉化,參與新的自由人共同體重建國家的機會,但看來它執迷於已被替代的中國,對台灣只有宰制之心而已!(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