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周馥儀 /吳思華的難言之隱

周馥儀 /島國前進發起人

飽受爭議的高中「微調」新課綱將於八月一日正式上路,這套新課綱違反程序正義、內容違背專業及史實,強調大中國史觀、獨尊中華文化,不僅灌輸給今年九月入學的高中新生,任期不到一年的馬政府,也正以同樣黑箱手法,如法炮製(原定在二○一八年實施)十二年國教趕在明年粗糙上路,影響台灣未來好幾個世代。

「微調」課綱引發民間反彈,去年以來,學者、高中教師、公民團體、高中職生接力抗議課綱「微調」,寫文批判、街頭宣講、包圍教育部及國教署,各界竭盡所能要求教育部撤回課綱「微調」,然而,教育部長吳思華仍不為所動,只是選定幾所高中舉辦說明會,跳針似的反覆宣示「新課綱合法、合憲、合程序,會如期在八月一日正式上路」。縱然二十三日高中職生佔領教育部,吳思華部長仍堅持不撤回課綱「微調」,甚至對行動的高中職生濫訴,民間要求吳思華部長下台。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部長遺忘的廢止課綱

吳思華部長堅稱,課綱「微調」已完成程序,部長沒有權力改變已通過的事情,且課綱已公告,只能就內容爭議點,另外編寫補充教材。然而,吳部長似乎忘了,教育部長撤回課綱,並非沒有前例可循,課綱「微調」的原點「廢止九八課綱國文科、歷史科」,正是馬政府任內的前教育部長鄭瑞城以行政權廢止已公布的九八課綱,另訂一○一課綱;而教育部也曾對已公告課綱再進行內容調整,課綱「微調」得以取代二○一八年才到期的一○一課綱,即是從「教科書審定檢討用語」漸續發動課綱「微調」,替換已公告、不夠格尊「一個中國」的一○一課綱。

二○○八年教育部長鄭瑞城宣告廢止的九八課綱國文科、歷史科,乃是民進黨政府時期為九年一貫而檢討課綱先行九五暫綱,再以九八課綱完備,從二○○六年研議至二○○八年一月教育部公布自九十八學年度高中一年級(二○○九年九月)起實施,程序上課綱委員名單及研議過程公開透明,歷經學者專家及高中教師各半所組成的課綱委員會研擬、以網路和問卷充分蒐集基層教師意見、公布草案、辦理各地公聽會,形成的九八課綱,是戰後台灣教育史上,少見從受教者的立場,強調培養高中生的當代能力甚於灌輸黨國意識形態,國文課綱增加語體文及當代議題,培養當代語文能力、歷史課綱培養歷史思維甚於歷史記憶。但二○○八年五月二十日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新任教育部長鄭瑞城六月即宣布九八課綱國文科、歷史科延後實施,十月開會時,鄭瑞城部長一句「國文、歷史兩科要再檢討」,讓已公告的九八課綱國文科、歷史科胎死腹中。

鄭瑞城一句話

因鄭瑞城部長用權力廢止九八課綱國文、歷史兩科,歷史科才有「一○一課綱修訂專案小組」,王曉波參與其中,主導課綱修訂,過程黑箱,經周婉窈教授揭露台灣史將被大幅縮減的嚴重爭議,引發各界關注,二○一○年立委補選在即,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立法院承諾,台灣史維持獨立成冊。但調不夠的一○一課綱,在二○一二年五月歷史科教科書審定委員會上,突然出現根據政治學者張亞中提出的「民眾意見書」,要求教科書必須「依據憲法,發揚民族精神」,不可稱「中國」,要稱「中國大陸」,必須以「中華文化為主體」;日治時代應改為「日據」等。而這份違背現實及史學專業的「民眾意見書」,引發後續一連串「微調」課綱,超越專家學者、基層教師意見,形成吳思華部長今日捍衛的「違調」課綱。

教育部長一句話,可以廢止完備程序、匯集專家學者及基層教師意見的九八課綱;教科書審定委員會上一紙民眾意見書,讓已公告的一○一課綱重新「微調」,甚至最後被取代,擴大獨尊中華文化、一個中國。這些不是舊事,而是吳思華部長可依循用行政權力撤回課綱「微調」的前例,吳部長是遺忘了?還是有恪遵上意的難言之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