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不要再上諸葛亮的當

◎王景弘

諸葛亮是一千八百年前的蜀國人,與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他的前後《出師表》和後人寫的小說《三國演義》,卻影響歷代中國梟雄與讀書人的思維,中國人又把這種思維帶進台灣,以「古有明訓」干犯現代台灣的命運。

出師表 左右中國人思維

在羅貫中筆下的諸葛孔明,詭計多端、兵法如神,能呼風喚雨、撒豆成兵;可以曹營借箭,火燒赤壁;能讓孫權賠了夫人又折兵;敢放空城嚇退曹兵。權謀多變的戲劇性,大量納入平劇,成語典故影響後世至深。

但他左右中國人思維最深、扼制台灣命運最明顯的,是他流傳近兩千年的前後《出師表》。文天祥在一千年後寫《正氣歌》,還稱《出師表》「鬼神泣壯烈」;清康熙年間,《出師表》列入「古文觀止」;國民黨政府在台灣的教育,《出師表》屬必背的文章。

記得當年國文老師常跳針說,讀《出師表》而不哭者不忠,讀《陳情表》不哭者不孝。後者寫盡嬤孫相依為命的至情,確實感人,至於《出師表》,覺得最好玩的是「臨表涕泣,不知所云」。

諸葛亮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時代,「不知所云」的《出師表》,卻影響到蔣介石、毛澤東和他們的徒子徒孫,包括習近平、馬英九和教中學國文出身的洪秀柱。

漢賊不兩立 老蔣當聖旨

後《出師表》以「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破題,霸氣萬千,「大一統」思維主宰中國歷代梟雄,成王敗寇,只有你死我活,不能並存。蔣介石拿它當聖旨,妄稱自己傳承禹、湯、文、武、周公的中國「法統」,雖敗退台灣佔地為王,仍稱中共為「匪」,把台灣「一隅」當「反攻復國」基地,就是「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的「大一統」思想作怪。

同受諸葛亮之騙,毛澤東政權揚言「解放台灣」,對上蔣介石的「反攻大陸」,彼此自表是正統「一個中國」,反對兩個中國。國民黨罵毛家店是「共匪」,中共稱國民黨為蔣幫、蔣匪。

在大一統思想下,蔣介石的敗軍在身上及臂上常見刺青「反攻復國」、「殺朱拔毛」、「反共抗俄」。這些口號當年在台灣各地大街小巷無所不在。美國要走「兩個中國」政策,毛、蔣都反對。

「反攻大陸」是鬼話,台灣人民無意願、也無能力;蔣介石受美國約束,不能對中國大陸動武;因此,大一統思想對內影響限於統治權問題,還不是致命之傷。蔣介石死抱《出師表》「漢賊不兩立」,對台灣國際地位卻是自殺行為。

退出聯合國 台灣成孤兒

因為不兩立,漢與賊都不接受雙重承認,雙方都是你建交、我就斷交,以免發生「兩立」,「兩個中國」。蔣介石承認那是源自諸葛亮的論述:一九六六年,他與美國大使馬康衛討論聯合國「排我納匪」案,便引用諸葛亮的「漢賊不兩立」,宣稱那是多少世紀的「中國傳統」。

到一九七一年,蔣介石堅拒「雙重」代表權的安排,中共政權也堅持它是唯一合法代表,拒絕並存。蔣介石雖想以雙重代表權案做為策略,阻止北京入會,但堅持中華民國必須保有安全理事會席次,否則它便失去存在的理由(法統)。他「寧為玉碎,毋為瓦全」的思維,讓台灣無辜的成為國際孤兒。

蔣介石和毛澤東、周恩來都上了諸葛亮的當,忘了那是現代國家及國際法出現之前一千多年前的文章。中國在美中「上海公報」還指出「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卻不知接受現實,尊重台灣人民選擇,彼此和平共存,而要逼台灣接受它的大一統。

馬英九學國際法,卻無視台灣主權不屬中國的條約規定,以大一統思想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互不承認」國家地位,「各表」卻不敢要求加入聯合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更進一步要「一中同表」,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以免成「兩國論」。在大一統思維毒害下,她強暴台灣當中國邊陲,質疑國民黨習於「偏安一隅」:她寧可以投降謀「統一」,而不求兩立與共存。

現代國家和現代國際法尊重民主、尊重條約規定、尊重現實。諸葛亮的漢賊思維,征伐不絕,已經是近兩千年前的事,中國人和台灣人都不要再被諸葛亮騙了,以民為主,兩國和平共存,才應該是雙方應有的共識。(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