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這個樣子的吳思華非留下不可

前台灣大學校長傅斯年先生,為台灣的大學校長立下最高標準。他在一九四七年寫過一篇「這個樣子的宋子文非走開不可」,主張徹底肅清孔宋二家侵蝕國家的勢力。這篇大作開頭就寫:「古今中外有一個公例,凡是一個朝代,一個政權,要垮臺,並不由於革命的勢力,而由於他自己的崩潰!有時是自身的矛盾、分裂,有時是有些人專心致力,加速自蝕運動,唯恐其不亂」。曾任政治大學校長的吳思華,正屬「專心致力,加速自蝕運動」那一類型。但,他思華,民心思變,著眼於改變成真,這個樣子的吳思華非留下不可!

反黑箱課綱,不是白蓮教、小刀會,而是一群高中職生,出自主人意識,拒絕洗腦教育,從而群起質疑微調程序,質疑微調內容,呼籲馬政府尊重做為教育主體的學生。然而,馬政府就是要同表一中、愛國同心,鑒於太陽花運動擋住黑箱服貿,非得將高中職生洗得藍裡透紅不可。國教院也好,教育部也好,課綱委員也好,都是馬英九的「洗腦工委會」,基於意識形態與個人利益,死命堅持「一中課綱」,學生、記者來幾個抓幾個,管它簽署什麼國際人權公約。

教育部長「忍痛」提告學生、記者,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事態至此,要求吳思華下台,不免有點「大事化小」之嫌。今天走了吳思華,明天換個吾思華,有差?操縱傀儡的,還不是馬英九?老實說,現在的部長,其實不是吳思華,而是「馬思華」,這個政治機器是執行馬英九意識形態的馬前卒。換另一個「思華」沒有意義,黑箱課綱依舊打死不撤。為什麼?因為這是貫徹總路線的課綱,這是與台灣共同體勢不兩立的課綱,一旦失守,未來總路線誰來「遵循」?

所以,對高中職生而言,對全國公民而言,套那句傅斯年的話,我們倒希望「這個樣子的吳思華非留下不可」!為何「非留下不可」?大家想想,「這個樣子的吳思華」留下來,把馬英九的總路線盡情裸露,國人不是可以更清楚看透,我們國家兩種認同的矛盾?不是可讓更多國人警惕,黑箱課綱背後更可怕的中國夢?不是可讓台灣的主人意識往下扎根,黨國幽靈淡出歷史?黨國之子們自滅黨國,卻是台灣民主出頭天的曙光,這是好事一樁。

七年來,一中總路線,搞到天怒人怨,藍綠共憤。為了安全降落,以及卸任後的實質影響力,馬英九操弄黨內初選,表揚「同表」深化「各表」。無能總統,窮得只剩下總路線,怎麼可能撤回一中課綱?怎麼可能撤換吳思華?套句德國哲學家黑格爾的話,「馬思華」這個黨國之子們的複合體,樹立了一中總路線的「絕對精神」,他們正準備裡應外合,超越民主法治、超越政黨輪替,以聯共制台追求「絕對勝利」。中國模擬攻擊總統府,馬英九不發一語,這種莫測高深,值得細細揣摩。

反對黑箱課綱的民主之子,如何對付黨國之子挾持國家?也不難,手銬可以銬手,無法銬腦,「馬思華」剝奪十八歲公民權,堅持洗腦工程,但自我啟蒙的年輕世代,擁有穿透國家暴力的網路世界,大可繼續互相啟蒙,而且啟蒙父母長輩,二○一六讓他們代為伸張公民權,代為塑造撤回「一中課綱」的民主環境。台灣仍屬不正常國家,走向正常民主之路,有賴世代扶持、正義共振。太陽花運動激昂公民覺醒,反黑箱課綱必將激昂更多公民覺醒。明年,且看世代正義,走向百花齊放的春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