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不容黨產歸「隱」

根據內政部公告,國民黨總資產達二五五億餘元,但九年來投資事業挹注的經費收入,累計便高達一四五.八億餘元。民進黨發言人質疑,二千年朱立倫擔任黨產小組召集人時,國民黨有一百億流動資產、兩百億固定資產以及七百億事業投資,如今卻只剩下二五五億元,這些黨產到底哪裡去了?又是喊「黨產歸零」,又是喊「不當黨產歸零」,結果不僅沒有「歸零」,似乎還有黨產歸「隱」之嫌,難道是該黨為可能下野預作準備?

 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一九四五年,國民黨奉盟軍命令,來台接受日軍投降,陸續接收日產。一九四九年,國共兩黨內戰,國民黨「打輸跑贏」,光溜溜逃來台灣。神奇的是,幾十年來,透過「劫收」、「國庫通黨庫」等五鬼搬運法,該黨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政黨。不論是以百億計,或者是以千億計,那些財產都是台灣的民脂民膏。光是這一點,所謂的「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就應該倒過來念了,「大家說對不對?」

平心而論,國民黨「家大業大」,一般黨員是沾不到黨產的好處的。在「本黨」,只有權貴才嗅得到銅臭味,而該黨的權貴也幾乎是特定族群。可以說,「非我族類」能吃到一點剩菜剩飯就很幸福了,別想染指黨產。黨產妙用無窮,「領導中心」手握黨產,不論是提名、輔選,或是酬庸、收買,或是黨內鬥爭,儼然擁有必殺武器。「非我族類」在黨內鬥爭,總是先天性屈居下風,物質因素便在這裡。

至於朱立倫,雖然九合一後榮任主席,但總統兼主席的黨章並未修改,馬英九等於在該黨仍有實質影響力。說句難聽的話,朱立倫雖有主席之尊,但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黨產,到底了解多少?能否以社團負責人的資格動用?恐怕大有問題。總統、立委提名,朱立倫被搞得灰頭土臉,彷彿沒有武器卻被推上戰場。「本黨」的權力邏輯,沒有錢(黨產)就沒有權,這是硬道理。

如果朱立倫管不到黨產,那麼,他喊的「不當黨產歸零」,根本是假話、空話、大話。果真如此,假使明年「本黨」真的淪為在野黨,則馬英九將依舊擁有實質影響力,黨也好,黨產也好,都會唯他馬首是瞻,儘管政治板塊變小了,「同表一中」更無禁忌。再加上,卸任前積極鋪陳的大法官、監察院、司法人事、將官晉升等,難怪馬英九大言不慚:繼任者只能遵循他的總路線!苦民愈來愈苦?對不起,總統必須看得比較遠!

洪秀柱又是「艱苦人」出身,又是「最窮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其實,這都不是大家感興趣的問題,關鍵在於國民黨提名的洪秀柱,有責任向選民交代:如何處理黨產?選民有知的權利,「黨產歸零」,歸來歸去,仍有百億、千億,那是多少個零啊?國民黨不還財於民,繼續利用黨產從事不對稱的政黨競爭、黨內鬥爭,而黨國之子卻稱:「我八年來沒有對不起台灣。」「黨產歸零」?對不起,騙到選票之後早就成了芭樂票!

黨產拒絕歸零,那麼,國家主人就自己來討債吧!二○一六,總統與國會,選出為自己討債的人,推動轉型正義。國民黨黨產,乃是民主毒瘤,沒有徹底予以割除,既無法清算歷史遺留的罪惡淵藪,也無法讓台灣成為完全民主的國家。二○一六,關鍵一役,務必要踏出民主正常化的一大步,為台灣共同體奠定公平正義的根基。絕不容重蹈二○○八覆轍,轉型正義多說少做,結果,「讓一個從未反省道歉的政黨班師回朝」,遂令民主無望、台灣無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