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菜與鹿茸

◎ 蔡美珠

一般在台灣生產的農產品就稱為本土食材,但總統馬英九參訪世貿美食展,來到介紹香料的芡香台灣館時,主持人介紹現場一碟芫荽說「這是本地產的」,意思是本地栽種,馬英九看了解說牌卻質疑早在中國漢朝「張騫通西域就傳到中國來了」,續問「那台灣用了多久」,得到「用了幾百年」答案後仍滿臉狐疑,一旁官員趕緊以台語複述補充「就是貢丸湯、刈包、蚵仔麵線用的」,馬英九才點點頭;有官員推想,可能馬總統不了解芫荽其實就是「香菜」

其實一般認為芫荽從歐洲西南部的地中海邊起源。有人甚至認為埃及人在公元前五千年就開始用了芫荽。聖經中出埃及記十六章三十一節用芫荽籽來描述嗎哪的形狀,顯見芫荽籽乃是當時常見食品。根據教育部閩南語線上辭典,芫荽原產於南歐,台灣則是清初從中國華南傳入。因此香菜在台灣使用至少已經有三百年以上,且在台灣本地種植,如果不是本土食材什麼是本土食材?這個總統就只知道「張騫通西域」,卻不知道源於南歐的芫荽就是香菜,在台灣用了很久,也不知道鹿茸不是鹿耳朵的毛,真是滿腦子「有中無台」!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