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打壓異議成就不了團結

中國國民黨選在週日全國代表大會前夕,開除五名黨員。黨主席朱立倫為此宣示,絕不容「打著藍旗反藍旗」,也不許「選前回藍軍、選後跟綠營結合」;黨紀處分實不得已,黨員應團結爭取勝選。不過,從各方反應看來,國民黨祭出黨紀而開鍘,試圖「震懾」黨內異議、營造團結的用心,恐難以如願。

被開除的五位黨員,情況不一。前立委張碩文原已宣布退黨、加入親民黨,可以說,是他先開除國民黨,前天頂多只是演變為相互開除而已。雙方各有打算,情斷緣絕,可不必多論。

候補中央委員李柏融因總統初選,控告洪秀柱及黨中央涉嫌詐欺與偽造文書,捏造初選連署書,被以「引用不實數據」,嚴重違反黨紀開除黨籍。國民黨或以事關全代會通過洪秀柱提名的合法性與正當性,採快刀斬亂麻處理;但把黨務考量置於司法程序之上,黨主席及秘書長尤屬法律訴訟當事人,卻如此處理,莫說有四十八年黨齡的當事人不服,社會大眾以法治觀點檢驗,也很難苟同。

至於三位現任及前任民意代表遭開除,罪狀是「屢次在政論節目發表不當言論」、「惡意攻詰本黨致損害黨之利益」,其間爭議更大。

民意代表成為電視談話性節目常客,是台灣政治與媒體特有的現象。民代以其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技能及資訊優勢,較易受到談話性節目青睞;但其成為「名嘴」,甚至以此為常業,畢竟不合選民付託,並不值得鼓勵。現實上,經長期競爭與演變,民代在這類節目的角色,大致是在眾家「名嘴」中,展現不同政治立場的多元平衡。

觀察三位遭開除的民代,表現不一,但都夠不上「損害黨之聲譽」。立委紀國棟屬各電視台通吃的「名嘴」,在國民黨執政績效鴉鴉烏的現實形勢中,他或從眾挖苦、批評該黨,但基本上仍扮演為其辯解說明的角色。楊實秋在台北市議員任內認真追查美河市及富邦集團松菸文創案,經柯P市長延攬為市府廉政委員,在談話性節目也常以此為題,針砭郝龍斌市政及國民黨,言之有物。至於李慶元,同樣在談話性節目對國民黨有所批判,但相較於馬政府及國民黨的表現,只算反映民意,實話實說。

這三位民代在電視的言論,其實都平和且切中時弊。如今國民黨以開除黨籍伺候,當事人反彈,黨內出現異聲,社會反應很糟,其來有自。

最主要的,施政總與多數民意站在對立面的馬英九總統,嚴重拖累了國民黨人氣,談話性節目以批判馬英九、馬政府及國民黨為家常便飯,只因這麼做會帶來收視率。這三位國民黨人在節目的表現,事實上讓觀眾認為百年老店還存有良心、直言、講真話的人,不致完全絕望;諤諤之士猶在,對該黨形象因此是加分,不是負債。國民黨不正本清源,認真檢討民意與媒體所反映的實質,反從封殺異議下手,如此本末倒置,只會讓自己的民意基礎進一步沉淪。

尤有甚者,國民黨日昨猶言「向來虛心接受各種多元意見的建言,也持續推動改革」,實際上卻反其道而行。以前的人說,「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不論黨內黨外,打壓異議只會導致更大反彈,傷害自己更大。經此事件,人們不禁要問:說一套、做一套,且正走向一言堂的政黨,還有什麼前途可言?

壓制黨內異聲,其實只是國民黨最近的怪象之一。從前年「九月整肅」王金平起,時任主席的馬英九搞到灰頭土臉;如今朱立倫不知警惕,又幹起打壓異議、「堅壁清野以團結」的戲碼,令人匪夷所思。在洪秀柱狀況百出,選情不妙的今天,國民黨還如此行事,百年老店豈真窮途末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