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聶隱娘不殺 朱立倫殺

侯孝賢執導的《刺客聶隱娘》昨天試映,上千人潮從國賓戲院一路排到了中興橋頭,盛況空前;同時,國民黨內也進行了斬立決的清黨屠殺。一個掌聲如雷,一個眾聲喧譁,高下立判。

 刺客聶隱娘。(光點影業提供)

刺客就是要殺人,《刺客聶隱娘》的殺有多重意義,多數都落在政治算計上:朝廷找刺客收拾不聽話的節度使,節度使找刺客殺直言忠良……那是一個用暴力解決政治問題的野蠻時代。

聶隱娘的不俗在於她有獨立思考,不唯師父之命是從,不是一切師父說了算,殺不殺,她有分寸、有見識、亦有主張。她不忘跪謝師恩,但師徒終究要對決,才能走自己的路。

朱立倫在山崩後接掌國民黨的爛攤子,強人不肯放手,少主終日胡言亂語,諸侯各懷鬼胎,群臣更是七嘴八舌指三道四,加上他個性優柔,別無掌舵良方,最後只能靠清黨立威:講閒話的,殺;有二心的,殺;叛逃的,殺;賴著不走的,亦殺。不殺,難以立威;殺不勝殺,才知無能二字,不是同志胡亂加諸他頭上的。

馬英九親自狙殺王金平失手,從一路食言到服貿黑箱,搞垮了國民黨的半壁江山,過境美國也脫口而出:「國內馬上要大選,可能出現變數,外國朋友非常關心。」擺明了就是他亦知洪秀柱勝選機率不高,難怪眾人皆要跳船。

朱立倫指揮不了洪秀柱,成天任由她頤指氣使,只能殺小鬼出氣,顯然他完全不懂什麼叫做「一葉知秋」,更不懂黨內諸侯早就磨刀霍霍等著聯手坑殺他。政壇險惡,七一九大限是朱立倫的?還是國民黨的?答案即將揭曉。(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