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美共識」突圍「國共共識」

眼見台灣政黨輪替幾成定局,中國給未來執政者穿的小鞋也愈來愈緊。中國官員一再恐嚇:「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否定「九二共識」會使這個基礎發生動搖。而且,還要反對「台獨」。這邊,馬英九也不遑多讓:明年不論是哪一黨的候選人當選,「只要他能夠遵循我剛所說的那一套策略,兩岸關係是不會有問題;但是他不這麼做的話,這我就不敢預測了。」

 總統馬英九。(中央社資料照)

馬那一套策略,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攪拌成的。但在中國版的「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反倒是,洪秀柱的「一中同表」,更接近中國版的「九二共識」。也因此,「一中同表」引起主流輿論的批評。唯獨,馬英九見到「一中同表」把「一中各表」發揚光大,忙著宣稱兩者相同,「同表」沒有溢出「各表」。他在國外且稱:「同表就是一個中國,各表就是各自表述」。表哥表妹,表來表去,原來都在兜售「一中」。

馬英九要新政府「遵循」他的總路線,這種話如果在美國、在哈佛大學公開演講,一定會讓人笑掉大牙。民主國家,政黨輪替,乃是家常便飯。一個總統做不好,遭到民意唾棄,從而造成政黨輪替,那就代表他的總路線不行,人民希望「改變」。假使在這種情況下,新總統還「遵循」他的總路線,那選舉不是白選了嗎?民意調查也好,九合一選舉也好,在在證明馬英九的總路線失敗了,想要「遵循」的朱立倫、洪秀柱也註定要失敗的。

過去幾年,一中總路線全面洗腦,連結中國的協議層出不窮。最後,黑箱服貿終於導致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議場,黑箱課綱終於導致高中職生群起反洗腦,而他們背後的支持力量就是愈來愈成熟的台灣共同體意識。馬英九設法讓台灣陷入一中流沙,二千三百萬人反而警戒到不能再讓台灣被出賣,必須起來捍衛我們的國家,不容讓二千三百萬人稀釋於十三億幽靈人口。二○一六,政黨輪替氣氛濃厚,其實就是自保自救的主人意志在發酵。

當然,國共都不是省油的燈。台灣由傾中政權執政,他們有一種玩法;若由本土政權執政,他們也有一種玩法。目前,他們顯然在裡應外合,而且想以和平迷惑美國,一起為未來的新政府劃下「一中紅線」,以確保國共七年多來的戰果。只要新政府被掐住了,但求「維持」不求「突破」,台灣共同體意識就很難轉化為轉型正義之推動,馬英九的黨國便可陰魂不散,一方面聯共制台干擾新政府,一方面等新政府犯錯以東山再起。

治國無能,國際認證,馬英九的歷史定位,篤定無法從治國政績而來了。但千萬記得,這個人還有一個追求歷史定位的途徑,那就是,牢牢抱住黨產、黨機器等黨國所依附的「老樹」。為此,不惜柔性清黨,讓所謂的本土派落選、出走。因為,「本黨」變得愈純粹,馬英九愈有實質影響力,無力反攻大陸,卻能協助光復台灣。這當然是愈走愈偏鋒,但對信仰終極統一必將成功者來說,既是歷史定位之完成,又對台灣人民痛快「反擊」,何樂而不為呢?

美國方面,顯然也做好台灣政黨輪替的準備了。薄瑞光說:尊重台灣選民做出自己的選擇,不論誰當選下一任領導人,我們都會與她一起合作。此話,在美國重返亞洲的主旋律之下,充滿想像。新政府不僅無須臣服於「一中紅線」,而且有戰略機會與美國形成基於民主價值的「台美共識」,確保台海和平具有相互主體性,從而帶領台灣從內政、產經、生態、文化、教育到外交、國防,都展現出向上提升的治國動能。這樣,才能「反擊」聯共制台的四面埋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