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恆煒專欄》台灣人的精神分裂症

先看新聞。七月一日《聯合報》記者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他的確見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但沒有見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明明同一人,宋為什麼要把蔡英文一刀剖為兩個?其中沒有鬼嗎?只有一個事實是不能隱藏的,那就是宋楚瑜見過蔡英文。

若然,宋楚瑜跟蔡英文「密室」協商了什麼?宋楚瑜給了答案,天機於是洩漏。《自由時報》的報導:宋表示,「今天並不是親民黨靠攏民進黨」,而是民進黨聽進宋講的話,在兩岸政策上有所調整云云。民進黨真的遵從宋楚瑜所下的指導棋?令人好奇。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要問的是,宋楚瑜的兩岸政策是什麼?早在二○一一年十一月廿日,宋接受BBC專訪,就毫不掩飾表示,他支持兩岸最終實踐統一,原因呢?他說他「遵守憲法,中華民國憲法明文規定,統一就是原則。」宣唱「一中同表」的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也是拿中華民國憲法當護身符;宋楚瑜和洪秀柱沒有不同,不同的是,一個與中共的「統一」暗通款曲,一個是化暗為明,與中共同唱統一曲;一個是拿著中華民國招牌的旗手,一個是扶著中華民國靈柩的執紼者。

問題是,中華民國早就亡了,不僅蔣介石一九五○年就宣之於口,洪秀柱現在也公開說:「中華民國不存在了。」既然中華民國沒了,為什麼中華民國憲法還存在?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拿著不存在的憲法,極盡凌虐台灣人為能事,台灣人能安之若素?

這部憲法是由當年四萬萬五千萬人制定,與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何干?為什麼台灣人要領受?這部憲法明文規定其領土依固有疆域,與台澎金馬何干?這不是外來憲法,什麼才是?

不僅如此,宋楚瑜緊抱的「三民主義」,出自中華民國憲法,也是宋所說的憲法「原則」。總綱首條揭櫫的「三民主義」,末條揭櫫的「青天白日」,都是中國國民黨的象徵符號。此一憲法既是「外來憲法」,又是「黨國憲法」,有什麼資格成為台灣的「根本大法」?只有借用法國大革命時羅蘭夫人的名言才可揭露其惡:「憲法,憲法,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行之。」

台灣人一方面抗議無論「同表」或「各表」的「一中」,一方面又支持「中華民國憲政架構」,不像得了精神分裂症嗎?更古怪的是,得了精神分裂症竟不力求治癒,反而要「維持現狀」!台灣人的悲哀還不夠?我們不但要學魯迅「鐵屋的吶喊」,喚醒大家,破除鐵屋,更要用十四世紀哲學家奧康的剃刀(Occam’s Razo),割除虛妄。這是自救救人的不二法門。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