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我們站在反黑箱課綱學生這邊

儘管眾多中學生堅決反對黑箱課綱,週日在北中南三地同時進行抗議,並要求教育部今天以前撤回「微調」課綱,否則將升高抗爭行動。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悍然拒絕,表示「不是聲音大的就贏過一方。」相較吳思華的堅不認錯,馬英九總統卻「知錯不改」,宣稱「問題沒那麼多,大概一百多項」,同樣不同意撤回或暫緩實施。

爭議由馬政府以行政權力挑起。它黑箱作業,違反專業,有悖程序正義,「微調」高中歷史課綱,以致引發學界極大質疑、高中學生強烈反彈,也經法院判決敗訴。馬政府不思改正,仍一意孤行,堅持不理會此起彼落的學生抗議,執意與多數民意站在對立面。反對被洗腦的學生如果因此「以偏向體制外」手段進行更多抗議活動,這個挑起社會對立的政府要負最大責任。

問題的引爆,是教育部課綱檢核小組以「微調」為名,大幅修改高中歷史課綱。按權限,檢核小組只負責課綱文字勘誤的建議,不能僭越課綱委員會職權,它卻幹起大幅改動文字的勾當;且其欠缺歷史專業學者參與,尤遭詬病。同樣程序不正義的,課綱公布前理應經十二年國教課程審議會通過,教育部卻黑箱作業,嗣經行政法院判決敗訴。

教育部如此行事鬼祟,所為何來?一言以蔽之,在強把「去台灣化」的史觀趕在馬英九卸任之前,納入高中課本。既以「中國化」為圖謀,歷史「微調」課綱不惜脫離台灣人民及土地,充斥以中國為中心的史觀。於是,改「鄭氏」為「明鄭」,「清代」為「清廷」,「日治」變「日據」,「光復台灣」取代「接收」,且淡化日本時代的建設,壓縮白色恐怖的史實。尤有甚者,台灣史課綱經「微調」,遭修改比率達六成。

教育部如此亂整,一心一意追求「化獨漸統」的馬英九也許欣喜萬分,台灣各界卻不買帳。去年一月,台南市率先宣布拒用根據「微調」課綱編製的新版歷史教科書,不少縣市跟進。隨後,約一百四十位歷史學者繼之,以共同聲明反對「違背學術專業的微調課綱」。即使今年二月經行政法院判決敗訴,公民團體要求公開透明的決策資訊及程序,教育部仍一味蠻幹。

終於,被設定為洗腦教育對象的高中學生看不下去了。一九一五年(大正四年)創校的台中一中學生率先行動,在今年五月一日百年校慶日以靜坐、演說方式,要求「捍衛教育尊嚴、退回黑箱課綱」;「我是一中生、我反黑箱微調課綱」。從此,風起雲湧,地不分北中南,兩百多所學校學生奮起響應,教師及關心的公民也組成行動聯盟。其間,除了各校連線,還有高中生放學後發起「第八節突襲」,外加校外公民課,清楚思辨且凝聚反黑箱課綱各項議題。

不過,總是與人民站在對立面的馬政府,顯然執迷不悟。在去年太陽花運動,它不惜與公民團體及廣大青年學子作對,最終搞到灰頭土臉。如今,在竄改歷史課綱一事,它又企圖與高中學生為敵,即使學子走上街頭也無動於衷。於是,台灣社會再次看到,不論在新聞媒體或街頭,追求「自己的課綱自己救」、「我要知識、不要洗腦」的高中生,口齒清晰、思路清楚,相較於言語閃爍、支吾其詞的教育高官,既令人為馬政府腐朽顢頇悲,也為年輕一代清新有為喜,形勢有如太陽花開之時。

今天學生要求撤回黑箱課綱期限將屆,馬政府如仍恣意妄為,我們呼籲所有關心台灣社會的公民,一起選擇站在學生這邊。一個強要把悖離斯土斯民的外來史觀,用不正義程序、毫無專業素養、黑箱作業,加諸年輕學子教科書,以遂其教育洗腦企圖的惡行,不應讓它得逞;戰後深受外來黨國掌控教育荼毒的中老一輩,更應積極支持聲援高中學生奮起,不容醜惡的思想控制把戲在台灣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