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中國抗日八年 台灣抗日四十年

◎ 李筱峰

馬英九政府花大錢煞有介事舉辦「對日抗戰七十週年」紀念活動,但卻讓台灣人啼笑皆非。二戰期間,台灣是日本殖民地,哪來對日抗戰八年?馬英九們的思考,不是站在台灣的立場,而是以中國為主體的立場,當然只知有「八年抗戰」。以中國為主體的歷史教育,讓許多蠢蛋以為在二戰末期空襲台灣的是日本飛機;還會讓統媒記者不知道台灣畫家陳澄波早在二二八事件時就被國民黨處決了,播報新聞還會說出「陳澄波為了畫被偷,本人相當緊張」。以中國為主體的歷史教育,會出現前述現象,不足為奇。

但是,當我們強調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教育時,藍色政客就立刻抓狂,像蔡正元那樣扣我們「日本皇民」的帽子。但是他們只負責罵人「日本皇民」,卻沒讀過我們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學者是怎樣寫台灣的抗日史。

他們沒讀過前輩學者王育德教授的《台灣—苦悶的歷史》,沒讀過許世楷教授的《日本統治下の台灣:抵抗と彈压》,沒讀過黃昭堂教授的《台灣總督府》,沒讀過史明先生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更別說年輕一代學者的著作,例如翁佳音的《台灣漢人武裝抗日史研究》、楊碧川《日據時代台灣人反抗史》、陳翠蓮《台灣人的抵抗與認同》、周婉窈《日據時代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陳君愷《狂飆的年代—一九二○年代台灣的政治、社會與文化運動》、簡炯仁《台灣民眾黨》、陳俐甫《日治時期台灣政治運動之研究》…,這些台灣主體立場的學者的著作,他們也一本都沒讀過,否則,這些著作中寫那麼多台灣人抗日史(包括武抗與文抗),為何他們還罵為「皇民」史觀?

日本領台的廿年內,台灣平地發生許多武裝抗日,王育德將之分為三期:第一期是一八九五年五月起的台灣民主國保衛戰;第二期是台灣民主國之後(一八九五年底)到一九○二年之間的各地武裝游擊戰,每年都有武裝抗日行動;第三期自一九○七年北埔事件起,到一九一五年噍吧哖事件為止的「抵抗日人殖民地基礎工事的反抗」,年年爆發,計十三起。

到了一九二○年代轉為非武裝抗日運動,由「新民會」拉開序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歷時十四年;蔣渭水結合青年學生及社會菁英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從事啟蒙運動;一九二七年第一個現代性質政黨「台灣民眾黨」誕生;農運方面,二林蔗農抗爭事件後,有「台灣農民組合」(1926.6);工運有「台灣工友總聯盟」(1928.2);激進的「台共」繼而出現…。總之,從右翼的自治運動,到左翼的階級運動,不論自治的要求或獨立的願望,都是抗日的行動。

原住民的抗日更不遑多讓,一九三○年的霧社事件,驚天動地。其他如人止關事件、七腳川事件、太魯閣事件…,都是辛酸血淚的抗日史。

台灣人抗日豈只八年?起碼抗日四十年!還要被外來集團及其奴才罵為「皇民」!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