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的糧官「不吃最大」

◎ 陳啟文

媒體報導,颱風還沒來,無風無雨,果菜批發價及零售市場卻全面上漲,特級青蔥足足漲了一倍,其他平均上漲五到四十五趴,零售漲幅更大。農糧署長李蒼郎除表示庫存菜量充足,只要颱風帶來降雨就會釋出,又意有所指表示,傳統市場最糟糕,一有風吹草動就漲價,但消費者「不吃最大」,只要消費者抵制不合理上漲,就可逼迫零售價回跌。

蔬菜。(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署長不盡速追查批發及零售「聞颱上漲」原因,施以鐵腕懲罰及遏止無理的哄抬操作,反而要求消費大眾「不吃最大」,本末倒置的邏輯,令人匪夷所思,不啻為馬政府「無能又白目」增添一筆紀錄。

既然署長已點出菜價上揚原因,因農民在颱風來前搶收、菜販囤積居奇、消費者搶購,卻未將政府稽查懈怠,動作慢半拍列入原因,只會將責任往外推,卻不反省公權力怠惰無能,恐怕難以自圓其說。

筆者認為,不合情理的菜價上漲,農委會應建立快速打擊部隊,分工合作,同步全面稽查產地、盤商及零售市場的產量與售價,找出黑手,依相關規範嚴懲重罰。如果反其道而行,鼓勵民眾不要吃蔬果,「農涼署」不如關門算了!(作者任職文史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