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陳澄波給記者們一個機會

◎ 游順歷

近日,某電視台主播在播報陳澄波畫作被竊新聞時,「口誤」將此位犧牲於二二八事件中的台灣重量級前輩畫家「死而復生」,畫面一出,網路瘋狂轉載,一夕之間該名主播也被熱烈討論,網民酸言酸語不斷,也引得許多記者社群團體力挺發聲反譏

  電視台主播在播報陳澄波畫作被竊新聞。(圖擷取自YouTube)

筆者於電子、平面媒體工作過幾年,不敢說資深,但對此現象,有些話也不得不發。

犯錯的情形,人皆有之,或許今天會有媒體同業認為,在這訊息爆炸的時代,每天處理那麼多新聞,一兩條出錯有甚麼了不起的?但新聞工作的本質在於求真,我了解今時在各新聞台要求「大塊堆疊」的連線方式下,有些內容甚為空洞無物,但對許多行業(不只新聞)而言,有幾分事實說幾分話,不確定的事最好別說,這豈不應該是敬業精神的最基本要求?

多年前,筆者也曾於撰寫一則有關同志的社會新聞時,因為沒有弄清楚男男之間角色別的差異,導致報導鬧出笑話,進而在網路上被嘲笑,還被同志圈酸言人身攻擊,連帶個人部落格也被貼滿攻擊性言語;當時情緒相當低落,但隨即便警醒自己,當自身以為「自我正確」或「不以為然」之時,恐怕才是做新聞最容易掉入陷阱的危險時刻!

今天可能有部分新聞從業人員會認為「弄錯陳澄波的死活」有那麼嚴重嗎?然殊不知正是因為這樣的態度,致使新聞一行被嘲弄為「現在不讀書,以後當記者」、「水腦腫包記者」;沒錯,其他的行業或許不用接受這樣的檢視,但身為輿論公器,新聞從業人員的言行、報導、立論被仔細翻揀,本應是進入這行當初就該有的心理準備;記者們,收拾起破碎一地的玻璃心吧!面對批評與錯誤,該想的應當是如何彌補、道歉、求進步,若真能因「畫家復活事件」而惕厲記者們,讓新聞界有些許的改革進步,相信因二二八而犧牲的陳澄波前輩在九泉之下也會咧嘴而笑吧!

(作者曾任報社、電視台記者,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