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小心喲!這個「中華民國」

許多年前,台灣有個賣成藥的廣告,很受到電視觀眾的注意,這支廣告宣稱「斯斯有兩種」,用以提醒消費者:一種是治感冒的,一種是舒緩痠痛的,雖然牌子都是「斯斯」,但是不要買錯,買錯就破財,也達不到療效。

近來,拜台灣每四年有一次選總統的機會,「中華民國」如同生怕你沒看到、沒聽到的廣告一樣,成天由政治工作者向選民密集重播;而由這些從政者所出品的「中華民國」,比「斯斯」還厲害,不只有兩種,而且看個人需要,可以隨意變化為無數種。這些人玩弄「中華民國」,卻刻意不提醒大家每個「中華民國」並不一樣,於是大家更需要把眼睛張大,免得胡亂把假藥當作綜合維他命,反誤了卿卿性命。

在台灣逾一甲子的近代,「中華民國」,一直是綜合維他命,有病補身,無病強身。前三十八年是透過黨國威權教育的灌輸,後三十年,則是經由國民黨內雖是少數卻真正掌權的外省政治菁英,經由各種的所謂「論述」為包裝,繼續控制政治、教育與媒體體系的話語權,並且因此成功地佔據了社會的主流位置,也在不少國人的觀念中建立了根深蒂固、甚至牢不可破的既存立場。但是這「中華民國」究竟是什麼成分?許多人不深究,這些「高級人」也不希望有一天你能搞清楚。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中華民國」有幾種?第一種,馬英九等人的所謂「憲法說」,「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是秋海棠,西起帕米爾高原、東到黑龍江、北到薩彥嶺、南到曾母暗沙,因此比中華人民共和國還要大。增訂於國民黨政綱中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這個思維脈絡下製造的產物,藉由執政最後一年的權力,馬英九下令教育部八月要大改教科書的課綱,索性直接給我們的高中生換腦袋。

第二種,就是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所說的,「中華民國」是台灣這個國家目前憲法上的名稱,其疆域只包括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以及符合國際法規定之領海與鄰接水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以上這兩種還不夠,承認「中華民國」者中,還有第三種,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之「中華民國」政府。挖哩咧,這是什麼碗糕?過去這種言論只是民間若干統派的倡議,儘管他們積極地跑北京去進行遊說,由於既無公權力,又未著手行動,停留在言論自由層次,聽聞者並不以為意,不料,民主選舉的鬼使神差,讓這種言論成為政治主張、甚至政見,令大家大開眼界。

什麼叫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之「中華民國」政府?簡單地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中央政府,「中華民國」則是中國的台灣當地政府。雖然一樣叫「中華民國」,但不是一個國家,免得成了兩國論,而是地方政府,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勉強接受,於是得以成就「一中同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同來表述「中華民國」這地方政府)?

這麼多「中華民國」,有的互指對方借殼上市,國民黨批民進黨借「中華民國」的殼,爭奪政治權力;民進黨說國民黨借台灣的殼,讓「中華民國」維持生命。有的甘脆掛羊頭賣狗肉,只要是大中國,管它「中華民國」是什麼。的確是一個「中華民國」各自表述。

面對這種群魔亂舞,台灣住民只要常識足夠、細心留意,並不至於到「驚嚇過度無法評論」的地步,例如第一種「中華民國」,可以請該黨提名人到對岸與蒙古這兩個聯合國會員國去跨國拜票走透透,也要請馬政府的教育部長現在就到北京或南京去頒課綱,不待換人執政,才是名正言順;第三種「中華民國」,最高只有行政長官,頂多等著當特首,沒有國家元首可選,應該請他或她即日退出總統大選,也才是名實相符。

曾幾何時,「中華民國」竟然成了障眼的陷阱?真是令人始料未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