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徐斯儉/解讀習式風格

徐斯儉/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

中國政治,一如其他的威權政治,其決策的核心過程向來是黑箱,總是隱晦難辨。過去胡錦濤上台,西方媒體曾問「Who is Hu?」(胡是誰?)其實,一直到了胡錦濤交了班,胡的面貌才漸漸開始清晰。因為在胡錦濤即將下台,權力交替的中共十八大過程中,發生了令人目不暇給的權力鬥爭,之後才讓我們看清楚,原來胡這十年基本上都是在始終無法掌控全局的狀態下度過的。那麼這對我們觀察習近平現在的權力,有什麼啟發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缺乏權力安全感?

當然,習近平自從上台之後,表現出與胡錦濤完全不同的風格。首先,雖然習近平與胡錦濤一樣,在前任的常委歷練過,但他接班的過程則充滿戲劇性,是在薄熙來被抓的背景下完成的。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習的接班,在中共黨內引起的爭議是高於過去的。這也許就影響了習近平之後的風格,因為在這樣一種不穩定的背景下接班,習必須表現得比過去的領導人更強硬,才能取得政治上的存活。這也許就是為何習一上來就要厲行反貪,並以此之名,捉捕了包括周永康、徐才厚等高官,甚至連軍方的郭伯雄、以及在位的令計畫,聽說都已淪為階下囚。

除了反貪,習近平還大搞革命時代的「群眾路線」,甚至「群眾鬥爭」等手法,讓人想起毛澤東的「三反、五反」中,對付「官僚主義」的那股勁,結果聽說搞得整個中共的官僚系統人人自危,動輒得咎。然後,他最近在七不講被曝光後,對付公民社會打壓的狠勁,則讓人想起毛澤東在雙百後,對知識份子惱怒,憤而展開反右運動的情景。最近,海外媒體還提起,習似乎搞起了某種個人崇拜,三十分鐘的新聞聯播,有二十幾分鐘是習的新聞。習也懂得要透過媒體塑造個人形象,一開始坐出租車沒有成功,到了去包子店則一戰成名!習對國內如此風火,對國際也不遑多讓。近年來,在東海宣布防空識別區、在南海造島、到中亞宣布一帶一路,還成立了亞投行,真是一舉一動都牽動大局。不僅讓周邊國家都跳了起來,也把大家都團結到了美國的周圍。習近平的個人風格是,什麼事情喜歡先聲奪人、取得優勢;訴諸道德、塑造形象;先給對手製造壓力,然後再坐下來談;高舉反西方的旗幟,恢復共產黨控制一切的地位。他身兼十個黨內頭銜,成立了深改組和國安委,中共高層所謂的集體領導,沒有比現在更顯得名實不副了。這種勢頭,大概是自老毛之後,再也沒有的了。但是,究竟這是否意味著習的權力地位也像老毛那樣登峰造極了呢?是否意味著他因為享有如此穩固、絕對和崇高的地位,因此有可以對內發動前人所不能及的改革、對外成就前人所不能成的事功呢?

對於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研究,一直有幾個被學者經常提及的概念,包括「碎裂式威權」、「互惠式求責」、「制度化接班」,講的都是中共這個政權如何內部被不同的官僚利益所割裂,最高領導人與其他中央委員級別菁英彼此相互平衡,以及如何尊重各派系平衡處理權力分配。可是現在習近平的作為,似乎打破了我們對中國各種既有的理解。習近平真的在創造一個全新的中國嗎?

其實,仔細看一下,許多跡象顯示,在習近平風風火火的個人風格之下,許多我們對中國原有認知的現象並未消失。李克強總理與溫家寶總理一樣,已經對中國的官僚拍桌子發怒好幾次了,政令難出中南海的現象,並未因為習大大的毛式鬥爭路線而消失,反而更加頑強地存在;官僚不作為、軟抵制的現象,大家經常聽到。所謂「七不講」的訓令,在判了高瑜洩密七年後,聽說現在也沒有真正貫徹。對外的一帶一路與亞投行,似乎正在鋪墊以中國為中心的國際合作新局,但是在南海的魯莽行為,卻完全抵銷了這番美意。

也聽說習近平訪問印度,正要接受印度總理宴請之時,邊界就有解放軍突然越界。那麼這所有的一切,真的都是在強勢的習近平刻意規劃下放出的矛盾信號嗎?還是其實習的強勢,其實反映了他對權力的缺乏安全感?而且實際的情形印證了他的感覺?

當然,對於一個中國研究者而言,最終恐怕還得十年之後才看得更清楚。但是看看十年之前的中共政治,對於我們觀察現在的中國政治,不可能沒有啟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