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階級劃分的會考

◎ 陳冠恩

「現在的孩子真可憐!」這些年來教育政策朝令夕改,美其名是要減輕學生的壓力,但是,身為學生的我們大都無法感受!

「選填志願有階級的劃分?」會考先以ABC劃分,同樣的積分,卻把一些人留在社區高中,差別僅在於「沒有5A!」看著和自己程度相當,甚至是量尺積分遠低於自己的同學排序在前面,情何以堪?

  學生。(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沒有一位教師能夠教全科,考試卻要我們科科均強?」社會上引領潮流的菁英們都是專一在某一類科,然而,當今的教育制度,雖然不再題題計較,卻開始有了階級的劃分?我們這種「單科較弱」的學生,無法像聯考時代以強補弱,只得不斷地在補習班流連,相對也帶動了補習業蓬勃發展,所謂的「免試」、「多元」入學,卻不採計在校、競賽成績,到最後只有比會考成績!

「也許不是最好的選擇,卻可能是最適合的安排。」老師這樣勉勵我,當然,縱使滿腹委屈,卻還是得接受。在此勉勵所有跟我一樣對自己落點「失落」的同學們,勿懷憂喪志,大家相約兩年半後學測見真章,為自己演出一場漂亮的「翻轉記」吧!

(作者為高一新生,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