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主人的課綱 奴隸的課綱

◎ 陳君愷

擾攘多時的課綱「微調」爭議,在馬政府一意孤行之下,已激起高中生的普遍反彈,積極串聯抗爭。其實,當課綱調整的幅度如此之大,當局竟以「微調」稱之,這種違反歷史學追求真相、陳述事實的說詞,不啻是教導虛偽作假的反教育!

但教育部官員依舊顢頇,堅持不為所動,繼續睜眼說瞎話。而他們之所以會有這種反應,完全可以理解。過去,黨國威權統治即從國民教育開始,透過暴力洗腦,灌輸虛假的知識,培養依附權力、不尊重事實的奴才,從而形成一道藍色供應鏈,供給黨國所需。現今五十歲以上民眾支持國民黨的比例居高不下,足為明證;而身為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的洪秀柱,竟會誤認其父親洪子瑜乃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並且始終站在支持黨國威權統治者的一方,這種嚴重的歷史失憶症與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無疑是藍色供應鏈最典型的成果。

反觀台灣民主化以來,包括歷史教育在內的各科教育獲得解放;在自由空氣中受教育的一代,不再屈服於暴力、虛假,而忠實、積極追求做自己的主人。如此一來,遂讓藍色供應鏈的生產線出現斷點;於是,有人驚覺茲事體大,而力圖「撥亂反正」。

因此,這次課綱爭議的焦點,主要是:真實與虛假、主人與奴隸之爭!

只不過,在缺乏轉型正義的今天,歷史學界、司法界、官僚體系中,仍充斥著藍色供應鏈的成品,還多身居要津。於是,違反學術倫理、歪曲事實成性的歷史學者,受到否定證據的法官、以及違法亂紀的教育部加以包庇;而那些接受黨國威權教育、習慣標準答案的順民,自然就毫無條件的相信專家學者、相信司法、相信政府。

雖然我們熱切期盼轉型正義可以解決黨國威權統治殘留下來的諸多問題,但此一艱鉅的政治社會改造工程,倘若繼續相信、並委由那些長年受到黨國威權統治卵翼的「學術權威」來執行,恐難免於「請鬼拿藥單」的疑慮。如果不能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即便明年能夠順利政黨輪替,也終將成為新政府的隱憂。

(作者為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台灣歷史學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