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加入TPP 拒絕AIIB

本週一(六月二十九日),有兩項簽署儀式廣受國際矚目。在美國白宮,歐巴馬總統簽署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貿易調整協助計畫(TAA),為美國加速洽簽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增添動力。在中國北京,五十個國家簽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協定,為這一由中國主導的國際開發金融機構年底開張奠基。我國既非TPP也不是AIIB成員,但這兩個國際經貿組織的進展,都備受關注,引發討論。

美國是民主國家,行政部門與外國洽簽經貿協議,事前須照會國會,簽訂之後再經國會審議批可。這一程序,事屬必要,但可能曠日廢時,TPA限定國會在對外協議簽訂後只能就全案准否進行表決,不得修改內容,因而被稱「快速通道法案」。如今TPA經歐巴馬簽署生效,適時為談判即將結束的TPP提供成事的助力。

不過,TPP不僅是多邊自由貿易協定,也是講求環保、智財權等的進階版,事關美國在亞太地區制訂經貿規則主導權,國會意見甚多。主張自由貿易的共和黨固樂觀其成,關懷弱勢的民主黨人卻很有意見,利益團體壓力也不小,TAA便是旨在協助因TPP而失業勞工的配套法案。其間,歐巴馬積極遊說國會,與共和黨結盟,在簽署儀式更稱讚兩黨合作的精神,讓美國「在新經濟中有競爭優勢」。

美國的制度與做法,實為我國提供典範。程序正義、溝通與監督缺一不可:歐巴馬政府四年半前展開TPP談判,事先即通知國會,並與國會、相關產業頻密互動;這次為求TPA過關,歐巴馬更親自與議員溝通,化解歧異。相形之下,我國與中國的協議,馬政府心中全無國會監督,服貿協議尤連國會議長都被蒙在鼓裡,且企圖以「半分鐘」審查過關,以致激發太陽花運動。足見與美國相比,馬政府處理與中國協議,形同兒戲。

荒謬的不只對中國協議,馬政府今年三月透過中國國台辦,提出參與亞投行意向書。就本質來說,中國主導亞投行,主要配合其「一帶一路」國際擴張策略,並在國際開發金融體制另起爐灶,與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美日主導機構對抗。正因中國野心畢露,美日兩國不參加,亞投行本週一簽協定,五十七個意向創始成員有七個未簽署;其中有因國內審查程序未完成者,也有菲律賓因與中國南海爭議而延遲簽署,以致國際間出現「亞投行出師不利」的質疑。

亞投行基本動機既是政治的,中國自不會放棄羞辱台灣,只是這次羞辱是馬政府自找的。亞投行協定關於成員資格,雖開放亞銀成員加入,也出現「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成員同意或代為申請的規定。馬政府既透過國台辦申請,按亞投行此一規定,形同自鑽狗洞,自行矮化。同樣不堪的,馬政府自暴底線,表明可接受「中華台北」名稱,相較對內宣稱「一中各表」時,「中華民國」喊得最大聲,對外卻噤口不表。

最根本的,亞投行能為我國帶來什麼好處,值得甘冒國家地位尊嚴權益遭屈辱,也要加入?很見笑,財政部與經濟部雖曾提出評估報告,卻都欠缺嚴謹分析、精確估算、有效策略,通篇只見「提升國際能見度」、「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增進跨國商機」、「增加兩岸合作方案」之類陳腔濫調,導出「利大於弊」的官樣文章。如此處理國家大事,簡直連兒戲都不如。

台灣當今經貿逐漸陷入孤立的根源,是中國從未鬆手的國際打壓。讓台灣經濟高度依賴中國,阻絕與國際多邊多元往來,進而以經促統,是中國對付台灣的現在進行式。台灣要突破孤立走向自立自救,須趁中國落入中等收入的陷阱,而經濟問題一一浮現之時,從拒絕亞投行這種成敗未明、屈辱我國的機構開始,積極迎向對台灣友善、美日主導的TPP;既與先進文明經濟社會密切往來,且與亞太諸多經濟夥伴合作共榮,才是台灣的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