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侏羅紀的八仙淚

好萊塢的驚悚電影最懂得極聲光之娛,把觀眾嚇得驚聲尖叫,但是別小看這些會搶錢的商業電影,編劇和導演指桑罵槐的寓言功力,還是能給影迷當頭棒喝,賣座電影《侏羅紀世界》尤其適合剛經歷過八仙塵爆和核四封存的台灣人省思。

 八仙樂園塵爆意外。(資料照,記者吳仁捷翻攝)

《侏羅紀世界》的前身《侏羅紀公園》,描述科學家從蚊子的血液中提煉出恐龍的基因,讓恐龍重生;《侏羅紀世界》則是相信科技萬能的科學家馴伏、也改造了恐龍,並在一座島上打造了主題樂園,科學家還急著去生產更巨大、更恐怖、更多牙齒也更酷的新種恐龍,以吸引旅客。商人敢推出恐龍主題樂園,當然是確信科技能夠駕馭恐龍,才敢一再加碼,餵養觀眾胃口。

科學家一再宣稱「恐龍」安全,可以與人類和平共生,甚至帶來歡樂幸福,《侏羅紀世界》最犀利之處就在於它讓觀眾都明白,今天如果把「恐龍」換成「核電」,口號一樣響亮,結果卻也一樣悽慘。

因為有科學家的背書,所以我們即使與危機朝夕相處,也渾然不覺,甚至甘之如飴。一旦科學失靈,最先落跑的是科學家,其他逃不掉的旅客就困在那座島上,等待帝王暴龍的肆虐屠殺。一旦核災發生,台灣像不像那座孤島?台灣人像不像困在遊客中心的那群無助旅客?

八仙塵爆事件已經徹底暴露了北台灣的緊急醫療體系窘況,急診醫師看見八仙傷患的哀嚎慘狀,就如同看見了地獄,只要核電廠有一點意外發生,受難人數肯定數百倍於此,誰能消受?就讓災難電影的尖叫聲留在戲院就好,千萬別在人間重演,核四封存只是台灣人覺醒的第一步,心有未甘的核能幫請去看看《侏羅紀世界》吧。(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