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7456 志願序扣分 氣死我了

◎ 周美里

十二年國教上路第二年,學生家長仍然處在亂局中掙扎。全國除了基北區未放榜之外,已經放榜的十四學區竟然有七四五六名學生落榜,在當今少子化下,學校名額超過考生,但是,這個制度竟然搞到有七四五六人落榜,週五基北區放榜後,可能突破萬人!

數據會說話,報載除基北區外,全國免試招生十八萬六二七四人,報名十七萬一三六五人,錄取十六萬三九○九人,落榜七四五六人,缺額二萬二三三八人。明眼人看這個數字就知道,明明招生人數多於報名人數,而且多出一萬四九○九人,應該每個學生都有學校唸,但是卻出現七四五六人落榜?這樣的制度還看不出有問題?被罵為腦殘政府真的無人能辯護。

更可笑的是,教育部忙著宣傳,第一志願錄取人數八萬一一一三人,不知道能證明什麼?證明八萬一一一三人的「快樂」壓倒七四五六人的悲劇?問題是,這八萬一一一三人的第一志願,是他們真正的「第一志願」?還是被志願序扣分下不得已的選擇。志願序扣分,讓考生們為了能「精準」不被扣分填志願,費盡心思,搞得家長學生身心俱疲,教育部次長林淑真卻只會說風涼話,怪落榜的學生「志願填太少」,家長學生真是欲哭無淚。

志願就是要「自願」,用扣分來「懲罰」學生真正的志願,讓學生無所適從,一位校長忍不住說「志願序扣分太殘忍」。七四五六「氣死我了」,真的是學生冥冥之中對教育部的冷血的控訴!

(作者為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