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共「開羅」策略 民進黨別輕忽

◎ 沈建德

中國「國家安全法」把「統一」加在台灣人頭上,民進黨居然僅以「台灣前途由二千三百萬人民決定」回應,沒有斷然宣佈台澎不屬中國,難道為了執政可以軟弱、甚至妥協?

民進黨難道不知道:就在六月廿七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宣稱,中國政府根據「開羅宣言」公開收復了南沙群島;預先鋪陳了國際法依據。台灣(包括民進黨)默不作聲。昨天進一步通過「國安法」。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路透資料照)

巧的是,六月十八日馬英九在高雄榮民之家大談「開羅宣言」;次日,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在統媒投稿強調「開羅宣言」把台灣如何如何。六月廿五日,自由時報有青年朋友投稿,認為主權歸屬須待戰後由戰勝國與戰敗國共同締結的和約來決定,並表示按此概念,包括「開羅宣言」等並未建立台灣屬於中國的法律效果。之後續有論戰,但民進黨人袖手旁觀。

據我們的觀察,中國常先用「學習」測水溫,若不燙就得寸進尺。例如中國前外長李肇星在二○○四年三月六日說台灣問題的由來是開羅宣言等,要記者和他一起重新「學習」歷史。因各國,包括台灣朝野政黨,沒有異議,二○一二年,中國又把釣魚台加入開羅宣言的內容。到了二○一三年五月廿七日,因日本拒絕依開羅宣言「歸還」釣魚台,王毅雖人在柏林,竟要求日本重新「學習」當年的開羅宣言。日本異議,但未反駁開羅謊言,助長了中國的氣焰,終於在六月廿七日又把南沙群島也加入開羅宣言。情事發展至今,解決東海、台海、南海的關鍵之鑰就在開羅宣言,而台灣也因開羅宣言而必然捲入東海、南海之爭。

根據中華民國自己的檔案,在開羅會議英國反對中國對台灣的要求,而邱吉爾在一九五五年二月一日也否認台灣交給中國(見http://www.taiwannation.com.tw/cairo01.htm附件4)。我們把反駁中國的資料都準備好了,民進黨要不要開開金口?(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