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表」露無遺

從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到朱立倫的兩岸同屬一中,再到洪秀柱的一中同表,這些政治魔術一次接一次在打「統」的擦邊球。他們使用的詞彙有異,但指向一中則是毫無差別的。而且,這些偉大的「表演」,有一個共同特色,那就是,主要向中國交心表忠,次要欺騙台灣人民那不是「統」。這些國民黨人,不知道是愚不可及,還是詭計多端,總想跟中國裡應外合,吃台灣夠夠。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所謂的一中各表,馬英九聲稱,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所謂的同屬一中,朱立倫的解釋接近所謂的九二共識,但明顯突出一中才是硬道理。到了洪秀柱,一中同表遭黨內外質疑「極統」,於是修正為兩岸同表中華民國,尊重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說穿了,一中才是「表」的核心價值,「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不就是「仇日同表」?馬朱洪的意識形態,基本上沒甚麼不同,一中是圓心,表來表去無不指向圓心。

必然的,他們只在台灣內銷中華民國,到了對岸甚至中國官員來台,中華民國就自動降旗了。而不論在中國、在台灣、在國際,中國官員從未承認中華民國,反倒是,任何涉及中華民國的象徵,都會遭到中國趕盡殺絕。各表、同屬、同表,套句中國官員撂的狠話:誰理你啊!無法在國際與中國外銷也就罷了,偏偏馬朱洪要表,對岸按下不表,重傷二千三百萬人組成的這個國家,且讓國際誤以為台灣自願「回歸祖國」。

馬朱洪關起門來自表一通,跟鴕鳥沒有兩樣。接受一中前提,各表、同屬、同表,都會在國際法上造成自殺效應。中華民國放置一中框架下,對岸便可振振有詞,中華民國已經滅亡了,現在只剩下投降談判。因為,一九四九年毛澤東將蔣介石趕到台灣,多數國家仍承認中華民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到了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通過二七五八號決議,「漢賊」形勢完全逆轉。這也很簡單地說明了,馬朱洪的「表」危險十足。

二七五八號決議是這樣的: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驅逐出去。換言之,國際對中國的政府承認,從中華民國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於是,馬朱洪主張,承認一中,還妄想怎麼「表」中華民國,其在國際法上只能推論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合法政府,中華民國是非法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會違反二七五八號決議,承認中華民國、讓馬朱洪隨便「表」嗎?

另據戰後日本與盟國簽署的「舊金山和約」,中華民國並未擁有台灣主權。國共雙方所援引的「開羅宣言」,根本沒有落實於此一戰勝國與戰敗國的正式條約。馬朱洪再怎麼「表」,也只能說是解決中華民國問題的主觀願望,與屬於二千三百萬人的台灣主權毫無關係。「舊金山和約」對於台灣主權的處分,最有發言權的是美日,國共兩個黨國皆非締約方,沒有置喙餘地,這是基本的契約精神。

不過,國共也工於心計,要吃下台灣主權,一定要流亡台灣的中華民國先咬住台灣,讓台灣與中華民國畫上等號,接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才能補上內戰邏輯,透過中華民國臣服於它而染指台灣。國民黨人的「聯共制台」,眉角就在這裡,不是選舉那麼單純的事。而今,史上最統的準總統參選人,揚言「我本來就很中間,還要怎麼往中間靠呢?」還反批「一天到晚被戴紅帽子」很不道德。真冷,自己戴著紅帽子晃來晃去,還怪別人。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還想吞台灣主權,這樣道德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