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嘲笑希臘? 馬政府更糟!

◎ 徐弘毅

在馬政府昏庸無能的低迷氣氛下,國民黨2016年選舉毫無氣勢,為了拉抬選情,國民黨再度喊出要讓軍公教加薪的主張,為的是要凝聚軍公教的心,政策買票的伎倆再度出現;但現在台灣的國債已逼近25兆,平均每人負債高達107萬元,軍公教再加薪下去,國家很快就要破產了。因此許多學者認為,馬英九總統使台灣的財政「希臘化」。但這是否太抬舉馬英九了?因為希臘雖被封為「歐豬」,但是希臘政客一直努力掙扎解決政府財政問題,相對之下,馬英九帶領的政府官員卻是拚命往財政懸崖衝刺。

  總統馬英九。(記者林欣漢攝)

《時代雜誌》25日一篇「為什麼歐洲不能讓希臘漂流出去Why Europe Can’t Leave Greece Adrift?」指出,雖然希臘人民選出反撙節政黨「激進左翼聯盟Syriza」來對抗國際債權國,看起來很失控,但是「為了滿足歐洲債權國的要求,希臘邁出許多非常了不起的步驟。在過去五年裡,希臘已經刪除的支出與增加的稅收達GDP的30%;歐盟區沒有任何政府可以做得這麼多,希臘養老金的福利被刪除,退休年齡提高到67歲。」

《時代雜誌》指出,歐盟給的紓困金,希臘政府只使用到低於20%的紓困金,其餘都跑到銀行家和債券持有者的手上,意思是80%的紓困金都拿去還債了。希臘這幾年撐過非常艱難的改革痛苦,《時代雜誌》說:「自從歐債危機爆發,西班牙、葡萄牙和愛爾蘭損失超過7%的GDP,而希臘損失26%。

大約每5個希臘人就有1個無法負擔食物支出,無家可歸的人數上升,2011年起的失業,導致更多青年吸毒,醫療經費被刪除,造成愛滋病毒感染率成長2倍。在挪威,兒童貧困率是5.3%,而在希臘,兒童貧困率是40.5%。英國醫學雜誌發現(希臘)自殺人數『顯著、急遽且穩定』攀升。」希臘正在拼命上岸求生存。

反觀近7年馬政府做了什麼呢?增加冗員,加速惡化財政,正往水裡跳。根據銓敘部統計,去年公務員人數創十年新高,比最低點的2006年增加一萬二千餘人。仔細比較,2004年民進黨扁政府時期,公務員為36萬8899人,因推動國營事業民營化,2005年降為33萬7261人,2006年再降為33萬5274人。到了國民黨馬政府時期,公務人員的人數開始往上攀升,去年公務員為34萬7816人,比2006年增加1萬2542人,其中地方機關增加9796人、中央機關2746人。

至於十職等以上的簡任官,三年來也增加120人,去年有8315人。公務員增加,造成人事與退撫支出的大負擔,今年中央機關的人事成本為4070億元,今年退撫支出近1416億元,創下新高,十年來已成長10%、118億元。

改革,一定會激起既得利益者的反彈。歐盟要求歐豬四國解決財政問題,激起各國既得利益者(主要是軍公教)的憤怒,因此出現一堆反撙節的左派和右派的新舊政黨:希臘的「激進左翼聯盟」和「金色黎明黨Golden Dawn」、西班牙的「我們可以黨Podemos」、英國的「獨立黨the U.K. Independence Party」、法國的「民族陣線the National Front」、「德國新選項黨Alternative for Deutschland」、義大利的「五星運動黨the Five Star Movement」等等。這些政黨的成長與大眾的憤怒,為歐盟進一步改革與完成歐盟重整計畫帶來嚴重威脅,可是目前看起來,德國總理梅克爾並沒有退縮。

相反地,馬英九則是遇事軟弱的人。2014年7月,行政院本來要推動一項財政改革政策,把軍公教月退俸從半年領改季領,每年為國庫省下3.83億元的利息錢,或者改月領,可為國庫省6.4億元,可是一遇到反彈,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就縮手,認為「對國庫挹注有限」,放棄改革。

馬英九總統曾信誓旦旦要完成「年金改革」,十八趴逐年降到九趴及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降低計算基數等,讓財政公平正義化,但是最後仍因為國民黨立委在2014年10月力阻,而全部泡湯。國民黨立委當然是接受馬英九黨主席的指揮才敢這麼做,這事件再次證明馬英九是表裡不一的人,完全不在意承諾與信用度,導致政府的公信力崩解。

如果未來2年內財政制度再不改革,趕快撙節軍公教人事費用的支出,改革國營事業,那台灣未來必然會比希臘還要慘。因為台灣不是IMF的會員國,台灣若破產,唯一可以舉債的對象可能是中國。如果真的讓中國成為台灣最大的債權國,那台灣的主權就會喪失掉,兩岸實際上就統一了。這是不是馬政府故意導引出的財政方向?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