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積極號召更多公民推動轉型正義

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上演具有黨國特色的宮廷鬥爭,至今各方仍爾虞我詐、明槍暗箭,洪秀柱是否篤定獲得提名,還充滿變數。另一方面,蔡英文雖已獲民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但立委提名部分與第三勢力仍在磨合,而且,民進黨與第三勢力的互動,經常成為新聞話題。期待進步力量整合的選民,自然不無心急之情。

民進黨是最大在野黨,馬政府執政失敗,民意反轉有利該黨重新執政。然而,關心近年政治社會動態者不難發現,對於馬政府諸多傾中政策,身為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經常表現得反對無力、態度曖昧,甚至令人有「消極背書」之疑。著例之一,便是黑箱服貿在立法院強渡關山之際,竟然是靠台聯的幾位立委佔領主席台來杯葛,幾十個民進黨立委沒有展現戰力。

繼而,太陽花學運衝進立法院,佔領議場,聲明反對黑箱服貿,闡述黑箱服貿害台之深。於是,悶燒幾年的公民之怒,被太陽花學運星火燎原,公民力量迅速升溫、集結。結果,黑箱服貿被擋下了,兩岸協議監督機制被提上議程。更有意義的是,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公民力量橫掃國民黨,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面臨有史以來罕見的慘敗,被迫辭去黨主席。

台聯佔領主席台,太陽花學運佔領議場,從而公民之怒遍地開花,九合一選舉的驗收,民進黨搭了順風帆,取得多數勝利果實。從這個角度來看,有關立委提名與政黨票,民進黨的思維應該不是「禮讓」,而是「還禮」。如果沒有台聯、太陽花,黑箱服貿生米煮成熟飯,九合一選舉有民氣可用嗎?民進黨可能成為大贏家嗎?某些候選人沒有民氣造成的水漲船高,真有那麼多票嗎?

當然,選舉有其策略、組織、動員等眉角,與社會運動不盡相同。太陽花學運、公民運動的參與者,要將運動能量轉換成政治能量,其行動邏輯也跟佔領、路過有別。歸根到底,政治是極其現實地講實力的,要求「禮讓」不是政客的思考方式。其中落差,不是找名人背書,就可以彌縫。既然想選,進了廚房就不能怕熱,這是社會運動、公民運動參與者應有的認知。

身為媒體,不宜介入選舉提名。站在期待進步力量極大化的角度,我們卻十分希望第三勢力、民進黨、台聯,能夠喬出團結致勝的安排,確保並擴大九合一選舉的戰果。在大家專注於喬選區之際,我們在此提醒另一個更重要的層次,那就是,千萬不要因為這種磨合過程,讓選民對進步力量的作為產生反感。九合一選舉,公民之怒已適度釋放,如果沒有保溫公民的熱情,二○一六恐怕難再創高潮。

去年,從凱道送仲丘到太陽花學運,所引起的公民覺醒,在九合一選舉期間仍繼續發酵。社會運動、公民運動與選舉活動的加乘效果,才發揮大家意想不到的結果。當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不是艱困選區嗎?但風起雲湧,人心思變,國民黨卻在桃園滑鐵盧,新北市險勝,台北市灰頭土臉。這就說明,呼喚更多公民覺醒,比喬選區更為重要、更有勝算。公民覺醒是戰略,喬選區是戰術,輕重不言可喻。

選舉,上一次,下一次,民意趨勢未必一定不變,鐘擺效應也有可能,由熱轉溫也有可能,關鍵在選舉各方的相互作為。國民黨現在落難,但餓死的駱駝比馬大,黨產還沒歸零,進步力量不可小看。九合一選舉結束之後,尤其是禮讓選區爭議發生,前年以來的公民積極性有點下滑了,端賴高中職生反黑箱課綱微調維繫民氣。第三勢力也好,民進黨也好,台聯也好,千萬不要為了選舉,忽略積極號召更多公民推動轉型正義,以躺著就會當選來面對二○一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