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健康權 還給人民

許多國家與城市都已經立法禁燒生煤與石油焦,目的在於保護人們賴以維生的空氣品質。因此,中南部六縣市順應民意,均已宣告要管制工業燃燒生煤與石油焦。

但是,對於雲林縣訂定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環保署甘做經濟部與廠商的附庸,忘記自己肩負環保的主管權責,蠻橫地當起與民意對幹的打手。如此的主政者從未深思,若不能解開經濟掛帥的單一思維,將來的經濟發展、能源使用對於人民保護環境以及維護自身健康權利之種種衝突,必然永無寧日。

現今,全球最熱門的能源當屬頁岩油 (shale oil) 或頁岩氣 (shale gas)。因為利用水壓裂解法 (hydraulic fracturing),美國得以便宜地開採原本無法取得的頁岩油/氣,並且大幅降低開採成本;眾人更預言,世界的能源版圖將因此而改變。不過,就在二○一四年,科羅拉多州當地四個城市經由公民投票通過法令,暫停水壓裂解法的使用,甚至還有一個城市停止所有油氣的開採,原因在於水壓裂解法是利用高壓將水流與化學藥品打入地下頁岩層,但此技術會污染水源,從而威脅生態環境和居民健康,甚至引發小幅地震。雖然,科羅拉多州政府的政策是鼓勵以一切適當之手段,來充分開發天然資源,以符合所有公民的利益;但在另一方面,該州地方政府亦被賦予對於地方事務擁有自我管理的法律保障權利。

美國其他地方對於頁岩油/氣的開採亦面臨如科羅拉多州的問題,也因此許多州 (如紐約州)逐漸立法來禁止使用水壓裂解法,就連國會議員都提案禁止在聯邦的土地上開採。在歐洲,幾乎各國都因為環保的考量,而停頓了頁岩油/氣的探勘與開採。可見,歐美各國多認為人民健康與環境保護應優先於經濟之開發,如此才符合國家整體利益。

公部門應該清楚知道,所有的政治權力均屬於人民,也都是來自於人民。政府的所有作為,包括經濟主張,都應該以人民利益為考量,不可剝奪人民應有的權利,包括透過伸張地方自治與環境保護來維護其健康、安全,以及福祉,並且不可加以設限。也因此,地方政府本當具有人民所賦予之自治權,例如制定與定義地方性法規,以求改變或消除以營利為目的之工業其不當發展。(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