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圖書館的社會想像

◎ 薛理桂

公共圖書館如基於人道關懷與人權的觀點,理應為全民提供服務,不應有性別、年齡、種族、財富、學歷等區別,而提供不同的服務。如以此觀點來看,居於社會邊緣化的遊民是否公共圖書館也應提供同等的服務?此點實值得圖書館界深思。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目前已有關懷遊民的團體指出,公共圖書館對於遊民有不友善態度而提出抱怨。美國已有公共圖書館因為對於遊民的不友善態度,導致被告的案例發生。國內公共圖書館日後對於遊民的態度更應謹慎處理。

目前在美國已有公共圖書館關心遊民的問題,並伸出援手,在圖書館閉館後,提供遊民在館內住宿的場所。日本也有公共圖書館提供此項服務,甚至於大陸的杭州市也有圖書館跟進。臺灣在此方面還未有公共圖書館提供遊民住宿的服務。筆者建議可以仿效國外圖書館的做法,與國內的社服機構或單位合作,如遊民有住宿需求者,可先向社福單位提出需求,再由社福單位將此需求轉告當地的公共圖書館。住宿所需的睡袋等用品可以由本人或社福單位提供與集中管理。

公共圖書館大都位於城市的人口密集地點,交通與生活都很便利,國內的公共圖書館如能於閉館後提供遊民暫時居住的場所,無異於為遊民開了一扇關懷的窗,不但有助於提升國內公共圖書館的社會關懷形象,也為社福單位解決遊民住宿的問題,可謂一舉兩得。建議可以由目前臺北市遊民較為集中的區域圖書館開始試行。

(作者為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